關於泰拳:你不知道的事

陳慧蕊

由律師搖身搞社企,Elite Thai Boxing & Fitness Ltd,學習營造精英解決社會問題,令自己及大家都更年輕、健康、快樂!

講到打泰拳,大家可能會想到《殺破狼2》中的蠱惑仔,或是擂台上打到拳拳到肉的拳王?其實學泰拳不一定為打比賽,武術就如一樣工具,有些人用來格鬥,有些人用來強身健體,有些人用來防身,有些人甚至以此謀生。工具本無善惡,泰拳也不一定如大家所想般兇殘。

泰拳不一定如大家所想般兇殘。

誤解一:打泰拳?你一定很粗魯!
打泰拳唔一定要 sparring(模擬格鬥)!Sparring即是一對一擂台對打,聽起來可能帶點暴力,殘忍。但初學者一開始練習泰拳一般先是練體能,然後「埋包」練姿勢,練體能。當技術和體能達到一定水平才可以上台與師父,同學對打。純粹想強身健體,培養一門興趣的人可以於此止步。即使打Sparring亦非一味凶神惡煞,sparring不只是鬥技術,更是心理戰,所謂「怯就會輸成世」,需要慢慢適應和陌生人對打對心理和體能的挑戰;亦是鍛練反應及靈活。

誤解二:你打泰拳,一定很大隻!
打泰拳不一定全身肌肉!有些女生會怕練泰拳練到變「大隻佬」,但其實泰拳結合有氧和無氧運動,而且女性的肌肉量僅為男性的60%至70%,比較難練到「一舊舊」。配合拉筋,打拳還可以令身體線條更突出。相對其他帶氧運動如做gym、跑步、瑜伽,泰拳相對應沒那麼悶,用重複做一個動作,而且可以跟別人互動,有更多互動性和挑戰性。而且打拳可以練到自衛,女士可以用來防身!

誤解三:拳館一定好雜!
一些人對拳館的刻板印象有可能是品流雜,多「爛仔」,但現在學拳的人許多是想減肥的上班族,不會又煙又酒又講粗口。我的拳館便有不少專業人士來學拳呢!

誤解四:小朋友不能打泰拳!
打泰拳絕對是很好的親子運動。小朋友雖然年紀細少,但已經可以開始練習泰拳。由於泰拳屬於大肌肉動作,相對彈琴等涉及小肌肉動作的活動更易掌握。而且小朋友身體較大人柔軟,拉筋拉得更得心應手。家長和子女一起打拳,關係可以更親近呢!

誤解五:泰拳好易受傷!
其實任何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在沒教練指導下進行一些看似簡單的運動,例如跑步或健身,其實亦會受傷。泰拳講求肢體運用,多練習肢體會更協調,反而會更懂得保護自己。就算要對打,泰拳打中身體多個位置都能得分,所以拳手會攻擊對手全身,不會集中打頭,比起西洋拳低風險一點。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