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不足隨時肌肉拉傷甚至撕裂 緊記「POLICE」急救法

@ UPower

平日愛好運動的朋友記得要留意

相信有留意NBA季後賽的朋友也聽到勇士的當家球星卡辛斯(DeMarcus Cousins)左腳四頭肌撕裂隨時緣盡季後賽。肌肉撕裂這個名詞在不同種類的運動也會聽過,甚至身邊朋友有試過,但到底是一個甚麼傷患呢?

AP圖片
AP圖片

當運動員沒有足夠的熱身、練習強度超過身體負荷,甚至是肌肉未能應付突然的轉向,便有可能出現拉傷,情況嚴重者更會是撕裂的情況。肌肉撕裂的話該部分的肌肉會有明顯的腫脹,感到明顯的疼痛,並限制了活動範圍。按照程度能分為3個級別,最嚴重是肌肉會收縮至兩邊,斷裂的位置出凹陷,需要手術將肌肉重新接合。

設計圖片
設計圖片

如非專業運動員的朋友應該未會去到這個嚴重的情況,但即使初級肌肉撕裂也需要以月計的時間來休息,再加上復康鍛練才能讓該位置重新活動,情況嚴重當然要找專業人士處理。如果是一般拉傷的話,有一些急救的方法可舒緩,記著「POLICE」,每個英文字母代表一個處理方法。

P: Protect (保護)
O L: Optimal Loading (適當負荷讓該部分肌肉復完)
I: Ice (冰敷)
C: Compression (用繃帶加壓患處減少腫)
E: Elevation (將患處抬高減少腫脹)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出現拉傷甚或是撕裂的情況,運動前僅記要熱身,在場上跑數圈讓肌肉好好充血,之後再進行拉筋才能避免出現受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