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次林李大戰?我主場你唔使旨意贏!

黃金右腳 @ UPower

世界羽聯超級賽馬來西亞公開賽4月4日在大馬古晉開打,本土明星李宗偉領銜出戰,中國名將林丹都有報名參賽,兩人被分在上下半區,令球迷再次期待林李大戰的上演。大馬公開賽其實對於兩人而言都有特別的意義:大馬拿督李宗偉主場作戰、自然神勇,他在這項賽事中已經11次獲得冠軍,其中包括一次七連冠,創造了令人無法企及的紀錄;而擁有羽壇全滿貫的林丹,卻在大馬公開賽上顆粒無收,職業生涯中從沒有登上這項賽事的最高頒獎台。

網上圖片

歷史上一共上演過37次林李大戰,不過在大馬公開賽上,林李卻很少能夠會師,更談不上在最終的決賽上演巔峰對決。兩人對上一次在大馬公開賽決賽中碰面,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2005年和2006年,連續兩年的大馬公開賽決賽,都在當時尚年少氣盛的林李之間展開對決,最終獲勝的都是李宗偉。

大馬公開賽作為李宗偉的主場,他自然有爭勝和必勝的決心,成績也無人可及。李宗偉2003年便殺入大馬公開賽決賽,最終不敵中國的名將陳宏,屈居亞軍,此後他便開啟稱霸大馬公開賽之路。2004年、2005年、2006年,他先後戰勝朴成煥、林丹取得三連霸。2007年,李宗偉在1/4決賽遭遇中國名將鮑春來,結果0比2告負,無緣4強。這也是他大馬公開賽中的最差成績。從2008年開始,一直到2014年,李宗偉如入無人之境,連續7年斬獲大馬公開賽冠軍。2015年,李宗偉因為涉興奮劑醜聞,上半年處於禁賽期,因此錯過了那一年的大馬賽。2016年,他卷土重來,再度殺入決賽,力克中國的諶龍,第11次奪冠。14年的大馬公開賽中,李宗偉只輸給過兩個人,陳宏和鮑春來,未曾輸給過林丹,在這項賽事中絕對有壓倒性的優勢。

AP圖片

反觀林丹在大馬公開賽的經歷就非常坎坷,踏足大馬賽場可謂深陷泥潭。除了早年兩次與李宗偉會師決賽,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林丹都表現欠佳,甚至都未能晉級決賽,而晉級路上戰勝他最多的就是丹麥名將佐真遜。此外,2010年發生了臭名昭著的「退賽」和「讓球」事件,林丹先後以傷病原因退出了各種比賽,包括大馬公開賽,2011年他也因為遇上與諶龍的內戰,選擇不戰而退,飽受爭議。

AP圖片

如今卸下包袱的林丹再度出戰大馬公開賽,似乎意欲征服東南亞這塊魔咒之地,衝擊首個大馬公開賽冠軍,為自己的冠軍版圖開拓新領地。不過林丹想奪冠自然要過李宗偉這一關,主場作戰的李宗偉又怎會輕易將冠軍拱手相讓?若如球迷期待般上演第38次林李大戰,不是新王的誕生,便是霸王的稱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