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女皇」伊雲絲 巾幗不讓鬚眉

黃金右腳 @ UPower

2017世界桌球錦標賽外圍賽首次有兩名女球手參賽,一位是港隊代表吳安儀,另一位則是英格蘭名將伊雲絲(Reanne Evans)。這兩位女子桌壇的競爭對手命運截然不同,伊雲絲搶在吳安儀之前成為史上首名在世錦賽外圍賽獲勝的女球手,吳安儀則遺憾連續2屆都首圈出局。

吳安儀和伊雲絲(WLBSA圖片)

若要挑選出世界桌壇的「女皇」,伊雲絲絕對當之無愧。她曾經在2005年至2014年的女子桌球錦標賽上奪得10連冠,雖在2015年的半決賽輸給吳安儀,但2016年的決賽中她成功復仇吳安儀,又奪回了冠軍,在女子桌壇她幾乎沒有對手。

網上圖片

雖然伊雲絲在世錦賽外圍賽次圈,以6:10不敵獲加而出局。作為2015年唯一獲得世錦賽外卡資格的女性,當時她雖然首圈8:10負於前世界冠軍杜靴迪(Ken Doherty),但其進取的打法大獲好評。而今屆她也表現出強橫的進攻力,首圈擊敗侯爾的過程中試過打出單桿91分、118分。

WLBSA圖片

伊雲絲的世錦賽征途,往往被稱為「性別大戰」,她不斷衝擊男子桌壇的神勇之舉大受球迷讚賞。她曾在一項傳奇被表演賽的眾多男選手中脫穎而出,獲選為賽事的MVP,而當時她的隊友更是「火箭」奧蘇利雲(Ronnie O'Sullivan)。

伊雲絲和奧蘇利雲(網上圖片)

在伊雲絲眼中,桌壇無疑是有性別歧視存在的。她曾表示,年輕的時候因為女性身份,她往往只能打完一局球就走,或者在一邊坐著並且沒有飲品提供。她說:「這些事仍然刺激著我,我的雄心就是把這項運動帶給大家,並且讓女性參與進來。」

網上圖片

事實上,桌球界的確只有極少女選手能踏上屬於男選手的領地,伊雲絲正正是極少數之一,而且她是踏入男選手領地的先驅。她早在2011年已經獲得參加世界桌球排名賽的資格,不過當時她18戰全敗,年底時遭遇降級。2013年她又卷土重來,在中國無錫站精英賽資格賽中以5-4擊敗對手,成為歷史上首位打進排名賽正賽的女選手。

網上圖片

 不少球迷會覺得女子與男子桌球水平的差距,原因是性別之差,但正如世界職業桌球聯會新聞官Ivan Hirschowitz所說:「相比於男選手,女運動員只是在體能和擊球力量上有些差距,但這種劣勢不是決定性的。桌球是一項由技術、技巧和心態決定的運動。和男性相比,女運動員有一些劣勢。根本原因還是目前世界上桌球女選手太少了。」

網上圖片

伊雲絲在場上是魄力十足的女將,場下卻性格為人稱道的女性和溫柔的母親。在她的社交網站上,最多的就是她女兒的照片。很多知道伊雲絲的球迷,都會認識她的前夫—北愛爾蘭名將艾倫(Mark Allen)。伊雲絲生下女兒不久,便與艾倫離婚,孩子由伊雲絲撫養。兩人離婚後繼續做好朋友,艾倫比賽時,伊雲絲經常都帶女兒去看爸爸的比賽。而艾倫在2013年再婚時,伊雲絲也大方向前夫送上祝福。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伊雲絲用實力證明了女性在桌球界的地位,期待她能夠創造更多桌壇歷史,屬於女將的歷史。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