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肌肉增長過程 訓練後必須休息才達到成效

@ UPower

不是每日在健身室埋頭苦幹便可以變大隻。

隨著近年大家對身體的關注度上升,不少人放工放假也愛跑去健身。不過要令肌肉增大不是每天在健身室操練便可以,首先是要學懂肌肉生長的過程,繼而運用方法幫助肌肉生長得更快。

設計圖片

不少人也覺得鍛鍊後翌日,肌肉感疼痛才代表肌肉增長,但這個說法只有一半是對的,因為也有可能是因為動作錯誤而造成痛楚。到底肌肉是如何生長,簡單而言就是透過破壞。訓練的過程中我們將肌肉組織破壞,在休息的時侯肌肉重新組織起來便能更強壯,所以鍛鍊過後需要讓肌肉最少有48小時休息。當了解過後,我們便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令肌肉得到更強大的破壞。

設計圖片

首先是漸進式負重,意思是每次訓練都增加負重量,肌肉便需要更大的力量的支持,慢慢便會令肌肉增加。增加負重量比起增加組數更為有效。

設計圖片

另外每個動作的頂峰,如舉啞鈴便指啞鈴最接近心臟的位置,又或是仰卧起坐時最接近膝蓋時,用力收緊3至5秒,加強鍛鍊力度。因為當收緊時將血液集中在鍛鍊的位置,即使低強度的重量亦能強化肌肉。除了用力收緊外,在放慢完成動作,亦能令肌肉超重負荷下撕裂,剛說明過肌肉增大正正要破壞肌肉組織,透過休息進行收復再變大。

設計圖片

當然進行訓練時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絕對不能操之過急。按照自己訓練的目標進行適當次數,否則肌肉可能會因長時間累積下來而受傷。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