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高鐵上潮汕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上回去潮汕尋找美食,剛在一年前。那時高鐵港段未通車,即使坐大型旅巴直上深圳北,然後轉乘高鐵,也覺得舟車勞頓。

美食團由港鐵主辦,主席馬時亨帶隊。

今回美食團由港鐵主辦,主席馬時亨帶隊,一行包括傳媒四十多人浩浩蕩蕩,由西九高鐵站出發,三小時多的車程,感覺非常良好。雖說高鐵往潮汕,要在深圳站等候約二十分金鐘,好讓車頭由原北向,轉而向東面走(因為高鐵網絡為八縱八橫設計),但怎說都比由深圳北出發更方便。

由西九高鐵站出發,三小時多的車程,感覺非常良好。

美食團選了兩家極有水準的店。位處韓江邊上的韓上廔主打潮州菜,餐堂能飽覧河上風光,眼福口福,一併滿足。另一家為福合埕(水仙店)牛肉火窩。裝修簡單,勝在牛肉夠鮮。常說嚐鮮得縮減由屠宰到餐桌時間,如此嫩滑兼有牛味出品,食客不移船就磡不成,因為在港根本無沒法子食得到。

牛肉手不停。

餐後到龍湖老城區。老城區就在林伯欣國際會議展覧中心後面。沿華山南路,正進行改造翻修,一俟完成當會面貌一新。這類舊區與老房,內地不缺資源,但如何在發展旅遊與保育之間取一個平衡最是重要。走了一陣,大隊到一家名為潮聚茶館的店休。

潮聚茶館打咭點。

茶館類近台灣由文青經營的店。兩層樓各個角落都悉心設計,有超強打咭位。另一方面,又延續潮汕人泡茶擺龍門陣的文化,店內提供所有泡茶用品,三五知己來泡茶,可以玩上個半日。

店內提供所有泡茶用品,三五知己來泡茶,可以玩上個半日。

離開時大隊經過一小巷,巷口掛有小横幅。上書丘淑英西天巷蠔烙。此行未嚐當地著名小食。大伙起哄走入小巷幫趁。一條窄巷企了十多二十人,廚師對著火爐在弄。早已吃飽的我怕熱,選擇先行回到車上。及後大伙回來都說,這蠔烙不得了,原來真有隱世高人。回港後上網搜尋西天巷,才發現西天巷蠔烙傳了四代人,百多年歷史。舌尖上的中國早有品題。今次過美食門而不入,真係走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