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少巴菲特飯局  誰吃虧?

湯錦標

《英文虎報》TheStandard 總編輯

「股神」巴菲特每年一度慈善午餐,拍賣價年年創新高,早已不是新聞,但今年情況不同,因為今次贏家是年僅28歲的中國虛擬貨幣「波場幣」(TRON)創辦人孫宇晨,此小子投機暴富,同股神是完全兩類人,他同股神食飯多是博宣傳,而飯局會破壞股神名聲,有指他今次老猫燒鬚,根本唔應該同「幣少」食飯。

中國虛擬貨幣「波場幣」(TRON)創辦人孫宇晨。(網上圖片)

孫宇晨何許人也?他學歷頗高,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到賓夕凡尼亞大學進修,2013年起在夕谷互聯網金融公司工作,2017年在中國創立「波場TRON」區塊鏈項目,據稱現時波場幣總市值已達22億美元。

「幣少」以456萬美元新高價投得午餐席位,並有權提名一些朋友同股神共渡美好時光,他本人亦不諱言準備借今次機會,說服巴菲特安裝一個數字貨幣錢包,打一點波場幣給他,如果成功,他將是打破股神一生從不碰虛擬貨幣的第一人,顯見孫宇晨的確野心不小,又或者說雖然四、五百萬美元食一頓飯不是小數目,但對幣少而言,相信仍然物有所值。

近年股神午餐聚會多由中國人高價投得,動機不礙乎自我宣傳,事關真有本事在中國做生意賺大錢的富豪,不一定需要股神在資本市場上的教路,反而一些靠投機炒賣發達的新貴,更渴望同股神短聚合照,為自己頭頂增添光環。

「股神」巴菲特。(AP圖片)

幣少想借聚餐上位,老練如巴菲特不可能不知,其實這情況也幾乎年年如是,他本人亦多次公開指加密貨幣根本沒有任何獨特價值,他甚至指這些投資只是一種幻想,還稱宣傳比特幣者是騙子。所以,在股神眼中,他今次同孫宇晨食飯,等同跟騙子食飯,但為何他又願意這樣做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股神自2000年起打開競投午餐的大門,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拍賣收益全數捐給慈善組織,剛巧近年中國暴富者眾,所以基本上來者不拒,有錢就得。再者,孫宇晨就算是騙子,也只是騙中國人的錢,跟巴菲特沒有關係,而且更加證明虛擬貨幣不能沾手。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股神在午餐會中不會「失身」,被孫宇晨說服破例參與波場幣投資的機會近乎零,否則股神才真是老猫燒鬚,吃了小子大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