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物博老人院分散 深圳變種平安鐘突圍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我每每到內地考察,無論官員抑或社區養老護理機構,都會提到「最後一公里的養老」。在香港相對沒有這樣分散,七百萬人中有七百家安老院,一公里顯然太「長」。但內地不同,由於地域廣闊,往往社區面積非常巨大而且分佈分散,行動不便的長者要前往養老護理機構接受服務,就算只有一公里,也會面臨交通上的困難。所以內地政府就把解決這類長者養老護理需求,無論是上門服務抑或到機構接受服務,稱為最後一公里的養老。

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中國內地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為2.49億人,佔總人口的17.9%,從1999年到2018年的19年間,老年人口淨增1.18億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過2億人的地區,龐大的群體意味著有巨大的商機。

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過2億人的地區,龐大的群體意味著有巨大的商機。

中國老齡協會近日發佈的《需求側視角下老年人消費及需求意願研究報告》預計,到2020年,中國內地的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老齡用品市場和養老服務市場都有較大需求,但老齡產品和服務有效供應非常不足!

李秘書是如iPad大小的平板電腦,功能是長者能夠透過電腦清晰與子女進行視頻或語音通話,亦能24小時呼叫客戶人員

前段時間,我到深圳一格資訊服務有限公司回訪,很久未見他們已經搬了新的辦公室,副總裁李麗亦向我介紹他們「李秘書」的最新發展情況。李秘書是如iPad大小的平板電腦,功能是長者能夠透過電腦清晰與子女進行視頻或語音通話,亦能24小時呼叫客戶人員,同時能連線室內例如跌倒監測、活動監測、步態監測、空氣淨化機,睡眠時的呼吸、心跳、血壓等。

到2020年,中國內地的老年消費市場規模將達到3.79萬億元。

李秘書將監測的數據進行分析、統計,最後發送到醫護人員手中或子女的電話上。目前李秘書已經更新到第三代,更加輕便,非常容易上手。李秘書已經由以往OEM(貼牌生產),到現在自主研發,有十多人的研發團隊,已經成功研發例如一些與手機聯動的血氧監測戒指,非接觸式的超聲波心跳、血壓監測設備等等。

內地老齡用品市場和養老服務市場都有較大需求,但老齡產品和服務有效供應非常不足。

目前全球老年用品有6萬多種,但中國僅有2000多種。中國健康服務業產出佔總產出的比重是1.7%,想比日本5.9%落後不少。無論是在老齡產品供給還是健康服務供給方面,目前還要是未達到長者群體對市場的合理消費預期,但也意味著有巨大的發展潛力,而「最後一公里」無疑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市場。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