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提是什麼?

陳慧蕊

由律師搖身搞社企,Elite Thai Boxing & Fitness Ltd,學習營造精英解決社會問題,令自己及大家都更年輕、健康、快樂!

普拉提(Pilates)由德國人約瑟夫·休伯特斯·普拉提(Joseph Hubertus Pilates) 創立,應用於德國戰爭中傷者復康,發展出一套透過安全地強化核心肌肉群以達致治療效果的運動。普拉提亦兼具了加強肌肉力量、提高身體柔韌性、協調和平衡能力的鍛煉效果。由於物理治療亦講求核心軀幹核心肌肉的重要性,所以深受物理治療師愛戴共用於復康治療及預防傷患。

普拉提亦有分墊上和器械,通常學生們會從墊上學起,慢慢進階至器械,器械會讓同學們較易掌握發力點及訓練臂力和後背肌肉。

普拉提應用於德國戰爭中傷者復康,發展出一套透過安全地強化核心肌肉群以達致治療效果的運動。

何為核心肌肉群?

所謂的核心肌肉群,即腰腹部-背部,臀部,大腿,骨盆肌肉的一系列肌肉群。普拉提訓練的理念正是均勻地強化各部位的肌群及中心軸(core dynamic)的動力。鍛煉好核心肌肉群相當於在人體脊柱和腰椎四周形成一個保護層(好像一個天然腰封),這樣人體軀幹的穩定性將提高,整個人體的協調、柔韌、平衡能力從而也將會得到改善和提高。

哪些人適合玩普拉提?

普拉提最早為軍隊傷員進行康復訓練,慢慢在美國乃至全世界流行成為一項健身運動。普拉提本身是一項安全及治療性運動,所以簡單來說是適合所有人練習的。雖然不能說普拉提可以治療百病,但是練習普拉提可以安全地強化肌肉(特別是核心肌肉力量),對康復、塑形、以及預防保健都有很好的效果。

1.成日坐的辦公室工作人士

辦公族久坐缺乏運動,容易出現肩頸酸漲、腰背疼痛,腹部鬆弛的現象。普拉提訓練恰好要求肩頸放鬆、同時收緊腰腹深層肌肉,從而平衡了肌肉的緊張感,並鍛煉深層核心肌肉加固了脊椎;

2.醫學康復及預防

長時間不平衡的肌肉壓力分佈會導致各種慢性病症,如慢性頸椎病、下背痛等,有規律的進行普拉提訓練不僅能夠幫助背痛、頸痛或肌肉拉傷人士減輕痛苦,還可以預防受傷和矯正不良的體態;

普拉提訓練的理念正是均勻地強化各部位的肌群及中心軸(core dynamic)的動力。

3. 肥胖以及身材走形者

普拉提強調核心的練習,能讓腹部、腰部,背部以及臀腿肌肉都得到很好的鍛煉。讓線條更緊緻,圍度能明顯收窄。

4. 產後恢復

強調核心訓練的普拉對骨盆底肌的鍛煉效果非常好,能幫助恢復盆底肌的收縮力和肌肉彈性;腹橫肌訓練是修復產後腹部突出及腹直肌分離的關鍵。

5. 年長人士

從抗衰老的角度,你也需要鍛煉核心肌肉力量,因為四十歲以後,人的平衡性會因為肌肉的萎縮和神經感受器失去靈敏性而退化。普拉提能通過穩定你的核心而扭轉這種老化的過程。普拉提會運動有助於保持身體穩定性的細微的,深處的肌肉,同時讓你的脊椎更加的柔軟和強壯。

6.運動愛好者

強大的核心肌肉力量是一切運動的基石,它能為其他運動與身體活動提供穩定性、動力和耐力。無論你是喜歡跑步還是喜歡打羽毛球、打籃球,核心肌群都是你一切動作的基礎,從而提升運動表現。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