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環島單車遊 買旅遊保險有咩要注意?

高永輝 @ UPower

台灣單車環島遊一直都是旅癮者的「Bucket list」之一,不少人更會組團出發。不過,近年曾發生數宗港人在外地的單車意外,令外界更關注單車旅遊的安全。暑假已到,各位若計劃與同學結伴遠赴海外單車遊,在購買旅遊保險時又有何要注意呢?

普遍旅遊保險只包業餘活動  專業運動員/單車教練未必受保!

坊間的旅遊保險大部分皆沒有把單車遊列為高危活動,故購買了一般旅遊保險,一旦在海外發生意外導致受傷或死亡,都可以獲得醫療及意外傷亡保障。不過,部分旅遊保險保單列明,有關保障只限於業餘活動;換句話說,以職業運動員或教練身分在海外參加任何單車活動,均不獲保障。

設計圖片

組隊參加單車遊/比賽要留神  唔係間間有得保?

近年香港亦流行組隊參加環島單車團,部分保險公司已列明,如受保人在海外參與任何有組織的體育活動或競賽時,將不受保障。但坊間亦有旅遊保險主打提供「單車團」保障,如蘇黎世「易起行」旅遊保險的「優遊計劃」,正正涵蓋了單車團的免費延伸保障,適合一眾參與海外單車團的旅客。

設計圖片

私伙單車不幸損毀? 買咗旅遊保險都無得賠!

環島單車遊部分路段難度較高,單車損壞率亦較高,故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把有關單車的任何損壞的費用,列入「一般不保事項」。此外,旅遊保險產品普遍未有提供海外單車駕駛的第三者責任保險,萬一你在踏單車途中不幸撞到他人導致對方受傷,受保人或需獨自承擔所有賠償支出。

最後提醒各位同學,挑戰台灣環島單車遊前,除了要留意自身體力及技術能否應付行程外,亦要切記挑選一份適合的旅遊保險,令旅程更安心自在。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