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Libra 敗於威脅美元

湯錦標

《英文虎報》TheStandard 總編輯

社媒巨企Facebook 今天宣布Libra加密貨幣大計已「壽終正寢」,在未解決監管問題之前,會暫緩開發這項足以動搖美元以至全球主權貨幣地位的金融創舉。臉書上月中才披露Libra的開發野心,卻一直遇到強大反對聲音,總裁特朗普日前表明他不是加密貨幣的支持者,成為臉書叫停計劃的最主要一根稻草。

設計圖片

反對Libra 的理由眾多,如它可能淪為洗黑錢工具、被恐怖份子操控帶來國家安全隱患、臉書客戶私隱,以至對世界貨幣影響等等。不過,這些因素說到底還是其次(甚至是借口),最真實及最難宣之於口的原因,應該是Libra很大可能成功,而且還會與美國貨幣政策和美元直接抗衡,這條才是Libra 的死罪。

Libra的計劃本來不錯,臉書全球擁有逾20億用戶,它打算創造可於臉書範圍以內及甚至以外,可供使用的加密虛擬貨幣。Libra 的價格將會與一籃子幣掛勾,好處是避免同比特幣(Bitcoin)及其他加密貨幣一樣有劇烈的價格波動。

過去比特幣無法成為有效的交易工具,甚至淪為炒上炒落的金融產品,主要是價格忽上忽落,比特幣價格曾經從20,000美元,在短短4個月內下跌至6,000美元,除了炒家,試問又會有誰喜歡使用比特幣做有意義的交易呢?臉書當然想到這個問題,所以希望借著臉書旗下龐大用戶群開啟加密貨幣廣泛使用這道大門。根據臉書初步構想,Libra會同一藍子低風險資產以及美元、歐羅、英磅與日圓等掛鈎,以確保Libra價格的平穩性。

設計圖片

臉書作為金融創新巨企,但即使再強大,也敵不過一國之力,更何況對手是美國這個世界強國,現實情況是,Libra 愈有機會成功,國家愈要打壓徹底將它打敗於微時。中美貿易戰之所以打起來,不少分析相信原因之一是人民幣開始露頭角成為世界貨幣,並觸動美國神經及長遠威脅美元地位。可以說,Libra胎死腹中,其實是敗於對美元的威脅。

從陰謀論角度出發,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剛剛宣布就早前客戶私隱被泄露醜聞,向臉書罰款50億美元,這個決定發生在險書拋出Libra計劃之時,可能是刻意給政政打擊Libra提供適時的子彈。

臉書區塊鏈項目負責人馬庫斯(David Marcus)原定於今明兩天出席美國參議院銀行業委員會的聽證會,向議員解釋Libra的問題,未知既然臉書已宣布暫緩進行加密貨幣大計,聽證會或者也可以免了。當然,暫緩不等如永久擱置Libra,但估計敗部能夠復活的子將會頗長。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