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書展、定行程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一年一度的書展早已不僅是買書的地方,像最近兩年的日本專區,主要是各縣市的宣傳攤位,像旅遊博覽多過書展,不過一樣人頭湧湧,喜歡到日本旅行的香港朋友還真多!
 
 
(書展日本展位派發大量旅遊資料)
 
經過各個縣市代表積極推薦,定了兩個下一站目的地,都是從未去過的。第一個是新潟縣 ,屬於中部地區日本海側,是日本下雪量最多以及經常下雨的地方,當地有據說話是『可以忘記帶便當但不可以忘記帶傘』,正因如此,農業非常發達,盛產稻米和清酒,觀光業然也以此作招徠,官方旅遊指南推薦的行程中不少景點和活動都是與農業有關,例如參觀豪農的大型府邸、在農園咖啡廳午膳等,當然少不了品酒,新潟縣內有九十間以上清酒廠,全國第一,很難有時間一一參觀品酒,最方便就是去越後清酒博物館,在一個地方可以試到所有酒廠的出品。我很喜歡清酒,對我來說十分吸引。不過我最期待的是這個日本豪雪地帶的雪景。新潟縣內的上越市在1911年由奧地利軍人第一次引進滑雪運動,今天當地滑雪場依然很多。
 
 
(網絡圖片:新潟是日本清酒之鄉,縣內共有九十多間酒廠)
 
第二個是岡山縣的倉敷。與新潟線相反,岡山縣在瀨戶內海側,屬於『山陽』地方,氣候宜人天朗氣清,有『晴天之國』之稱盛產高級水果,但倉敷市就不以農業出名而是充滿懷舊色彩的日式與西式建築物。倉敷市有很多古色古香的民房,還有江戶和明治時代房屋改建而成的博物館,市內最有代表性的事日本第一座私人西洋美術館『大原美術館』,是1930年代由岡山的著名實業家大原孫三郎建造,藏有莫內、羅丹等西方大師級藝術品,而另一個特別的地方也是與名人有關,是一位名叫真備的奈良時代賢人,我對他完全不認識,對他的興趣是因為當地他的紀念館就是日本推理小說大師橫溝正史創作不朽名探金田一耕助的地方!作為橫溝正史的粉絲當然要朝聖。書展展位的岡山代表還不忘介紹當地另一名產:倉敷市附近的兒島是日本牛仔褲的發源地,1965年日本首批量產牛仔褲就是在這裏縫製,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特別款式出產?要買布製紀念品,首選倉敷帆布,自江戶末期當地開始衫產帆船專用的帆布,一直是日本第一的帆布產地。現在香港有前往岡山的直航機,比新潟方便,不過旅行對我來說過程與目的地同樣重要,在東京或大阪坐火車更加寫意。
 
 
(網絡圖片:大原美術館是歐式建築,相當宏偉)
 
可惜,一切暫時只是紙上談兵,今年工作繁忙,完全沒有放假,只好看看旅遊資料神遊一番,望梅止渴!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