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火線721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政治氣氛低壓,當大家在這低迷氣氛,思考在找尋出路的時候,上周末發生了離奇荒誕的元朗事件。類近的場景,2005年由Ethan Hwake主演,翻拍自1976年(即四十三年前)約翰賈炳達舊作Assault on Precinct 13,港譯 《暴火線13》的電影早已出現。

《暴火線13》海報

故事描述搬遷前夜的13號警署,一輛押運極度重犯的囚車,因漫天風雪,迫得要到警署暫避。幾名留下來看守,負責為搬遷執頭執尾的警員,在接待囚車之後,滿以為可以鬆口氣。料不到重犯的一眾兄弟,竟趁機前來刼囚車。僅有基本裝備,通訊中斷,孤掌難鳴下,幾名只受過基本訓練的警員加上獄警,如何能捱過這個風雪晚上,等待黎明之後來的援兵?荷理活電影一貫的套路,孤立無援的場景,來自四方八面的強大壓力,放在上周末的元朗,是何其相似?

有數得計,香港三萬餘警力,扣除文職及正常放假,任何一更人數,當在九千上下。如果為了應付今天元朗的局面,警方部署了四千人馬。上周末被抽調到港島西區,當不止此數。餘下約四千人,要照顧全港十八區治安,平均每區只得二百多人。

7月21日元朗發生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資料圖片)

面對當晚元朗周邊發生幾起事件,再加上黑白衣兩路人馬先後在西鐵元朗站(電視直播)及英龍圍等村(據程振明描述)發生衝突,涉及幾百人。警源薄弱,人數及裝備勻不足下,如何抽調人手?批評警力不足,與攤薄警力,如果係同一班人,情況是否更弔詭?

良好的治安環境,除了警務人員努力,也要靠市民良好的維護法律意識和質素。如果愈來愈多人認為,為了理想,某些違法行為可以接受,並積極參與破壞。一個七百多萬人生活的城市,三萬多警力,完全係杯水車薪。在沒有更佳制度取代前,何苦因為政治立場不同,把辛苦建設得來的徹底摧毀?一個爛攤對誰有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