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如棋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人生如局,世事如棋。現今的社會現狀就好似棋譜四大佈局中的「當頭炮對屏風馬」,黑方的當頭炮對準紅帥每行幾步就「將軍」還想「抽車」,紅方穩健的屏風馬因小兵絆馬腳發不到力,士象不全,不小心隨時做了黑方的炮台,幸好沒有「捨車保帥」,保持了實力收拾殘局。

資料圖片

中國國粹象棋規定「相」(仕) 不準「飛象過河」在別國的地方鬧事,「兵」不會在自己地方打橫行;相反,在國際象棋的「象」可以打斜行潛入敵方陣地偷襲,也有一個獨特的「衝擊底線可變皇后 」的機制來吸引視死如歸的士卒衝鋒陷陣。在國際象棋裡,「王」、「車」可以在打仗中出招「易位」重戰;最近在歐盟談判脫鈎的英國也就來了這一招。而日本的「將棋」,被俘虜了的棋子可以憑着倒戈相向而「翻生」,在對方的後防偷襲 — 香港有些前官員,就可能喜歡這些玩意。

烙印在象棋棋盤東、西兩國中間河水分界綫的「楚河漢界」是提醒大家只要「河水不犯井水」,就可以避免傷亡、甚至滅國的禍害。典故來自秦末,劉邦、項羽纏繞兩年爭奪河南滎陽城之戰,後來休戰以西方漢王城、東方霸王城中間雙方對壘的一條寬約三百米的「大鴻溝」為界線。

「觀棋不語真君子,起手不回大丈夫」。 局外人不要摻手,「下了棋」就要承受後果。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退一步海闊天高。下棋要跟遊戲規則才能得天下,要民主進程,也要依法規從制度內建設,總不能違反規則地「飛象過河」或輸打贏要,棋技不如人就「反枱」。

想在那個棋盤下棋,要先搞清楚誰是當局者、操盤者、旁觀者、下棋手、棋子,棋盤有多大,以及勝敗的影響有多深遠。

「下棋」宜從多角度深入思考策略,總不能只靠「仙人指路」、「馬後炮」,要積極面對現實。「棋」兵佈 「殘局」,請讓我們團結一致,運用一切智慧和勇氣衝破「天仙局」,一起守護法治、維護「一國兩制」!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