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盜竊】遇上機艙老鼠點算好? 買旅遊保險可自保!

高永輝 @ UPower

不少人都會坐飛機外遊,但近年涉及航班盜竊的個案不斷攀升。警方數字顯示,2017年有7宗機艙盜竊案,2人被捕;到2018年則倍增至14宗,9人被捕,有關罪案於旅遊旺季則更猖獗。

「機艙老鼠」犯案手法層出不窮。許多不法之徒會專挑長途機犯案,登機初期已鎖定目標,趁乘客睡著時落手;部分賊人或會配備萬用匙,開鎖偷走財物後,再將行李放回原位,令受害人毫不察覺。

設計圖片

不想讓航班竊匪有犯案機會,作為旅客的你又可怎樣自保?有機艙服務員提醒旅客勿攜帶過多現金或貴重物品;亦有旅遊達人認為賊人多數取易不取難,建議把護照等重要財物放入隨身細袋,即使熟睡也不離身。其他如電子產品等須存放於手提行李的貴重物件,宜用排鎖而非易於開啟的密碼鎖鎖好,以免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設計圖片

若你事前已購買旅遊保險,在機上不幸遇上財物被盜或遺失,將可獲得保障。受保人緊記於事發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並索取填有失竊財物的「報案紙」。回港後連同遺失物品的購買收據、登機證及護照等旅遊證明向保險公司索償;若果損失的是金錢,則可能要提交提款或外幣兌換紀錄。

不過要留意,萬一不幸被盜或遺失手機與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坊間並非所有旅遊保險都涵蓋。以下列舉部分含相關保障之產品供大家參考:

大家投保前除了細閱保單內容,多加比較,亦可透過旅遊保險搜尋器,挑選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