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交通燈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香港的城市道路設計非常複雜,交通工程師都是跟據運輸署交通規劃及設計手冊(TPDM)、規劃署的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HKPSG)等技術文件、科技通函(Technical Circular)、和運輸署的區域交通模型(District Traffic Models),估算工程項目對交通的影響。

資料圖片

即是在一個區域裏,有幾多人口?是商業或住宅區?都決定道路有幾濶、最高車速是幾多的因素。而每個路口的交通燈,燈號的長短控制著交通的流量。

例如要讓十架車通過,究竟幾多秒才轉燈呢?

如果兩分鐘才轉燈,另一邊路口可以通過幾多架車輛呢?除了要數算車輛的數目,也要知道車輛的種類,因為大貨車、巴士等,長度和車速跟私家車不同,這些數據都要放在道路設計的考慮範圍內。

而行人,能否一分鐘內完成過馬路?如果要加多十秒給行人,會否使馬路積累太多車而造成擠塞?所以有些區議員能成功爭取多兩秒給行人,也真的值得高興。

上述每條問題都是交通工程師做設計時要解答的基本,當然問題還有更多。由於人和車是以不同速度流動,使交通設計上增添不少難度,既要安全又要不擠塞,每個路口卻環環相扣,幫忙計算的電腦軟件實不可少。

當大家習以為常倚賴電子系統,沒想到有天原來多處交通燈真的會失靈!這天駕著車子,在沒有交通燈之下真要份外小心。忽然發覺,最厲害的可能不是道路上的電子系統,而是企在大型十字路口中間,絲毫沒差錯地指揮著的交通警啊!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