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兒童暑期活動模式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民建聯多年來均會就兒童暑期活動進行問卷調查,今年我們調查發現近三成八家長花費在子女的暑期活動開支上,佔家庭每月收入三成或以上,較去年調查增加近一成,反映不少父母不惜大灑金錢栽培子女,學習不同的興趣班,報讀補習班或參加遊學團。

鑑於不少家長在暑假花費大量金錢,又要面對子女開學的沉重開支,因此民建聯建議政府向幼稚園及中小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開學津貼,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資料圖片

其次,民建聯鼓勵學校在長假期推行「無功課日」或有限度功課量,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善用假期,及增加親子活動時間,維繫家庭關係。「無功課日」計劃是學生、學校及家長共同制定在長假期中的學習目標,共同協商其學習計劃,這令學生的學習動機提升,亦會令其學習效率有所增加。由於長假期的關係,學生的學習進度便需要由家長來擔當監察者的角色。雖然學生未必能在學業成績上有所進步,但其他的學習,如語言、技能、人際交流等都會出現進步,亦是為學生自行訂立的目標進發。

另外,現時康文署及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分別都會舉辦暑期活動,供低收入家庭兒童免費參加。可惜,這類活動僧多粥少,特別在暑假期間,加上康文署舉辦的活動名額有限,大多需要經抽籤才能成功參加,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提供更多兒童暑期活動計劃,並增加資助計劃撥款和名額,例如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教育局的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及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等,讓更多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受惠。

資料圖片

同時,鑑於本港康體場地不足,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於2017/18學年合作推行的「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可惜只有少數學校願意參與計劃,民建聯建議政府提供更多支援,例如增加額外資源、解決安全、保險及管理等問題,以提供足夠誘因,增加學校開放設施的意欲,亦藉此有更多場地或設施供學生和家長參與康體活動。筆者同時建議學校可開放場地予康文署舉辦暑期活動班組,以增加康文署舉辦的活動名額,令更多基層兒童直接受惠。

最後,在我們的調查中,有部分家長「避免子女獨留在家」而報讀興趣班因此,某程度來說興趣班等暑期活動其中一個功能變成了託兒服務。所以,民建聯建議政府當局盡快擴大現時的課餘托管服務計劃,增加收費豁免名額,將申領津貼的門檻降低,讓更多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兒童受惠。同時,要求增加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托管中心服務名額,舒緩在職父母的壓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