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榮譽「叛逃者」 大迫傑向更快更高的舞台進發

黃金右腳 @ UPower

2017波士頓馬拉松看點多多,更有黃種人罕有地登上領獎台,他便是日本的長跑天才——大迫傑。

網上圖片

日本人視企業集體榮譽為最重要的事,然而馬拉松界卻有兩個異類,一個是從不參加企業代表隊的川內優輝,另一個就是退出企業代表隊、遠赴美國參加「Nike俄勒岡計畫」(Nike Oregon Project)的大迫傑。兩人同樣與日本傳統長跑好手的發展之路保持距離,亦都想通過證明自己的價值而改變日本的長跑生態。

大迫傑早在學生時代已經是長跑資優生,進入早稻田大學後更因為出色的長跑成績讓母校的名聲再次在田徑場上揚起。極具實力的大迫傑畢業後自然被招攬為企業集團選手。2014年他加入日清食品集團,成績依然驕人,更奪得亞運會1萬米銀牌,刷新3000米全國紀錄。

網上圖片

出人意料的是,大迫傑在2015年3月底卻發表退社宣言,離開日清食品集團代表隊,更不再參與相關的驛傳賽事。大迫傑只想跑自己的賽事,不想將自己局限於日本傳統的運動員培訓模式。消息震驚日本體育業界,不少跑者都抨擊他自私、沒有團隊意識、驕傲自大。但很多支持者都讚成他的決定,亦有不少日本運動科學家指:日本的驛傳賽事迫使年輕運動員只專注在半程馬拉松上,令他們在全程馬拉松上毫無突破性的發展。

在大迫傑這個決定背後,是他更高遠的目標,他之後移居美國俄勒岡,到Nike運動中心接受名師指導,目標直指2020東京奧運馬拉松金牌。「Nike俄勒岡計畫」專門為美國培養長跑世界冠軍而設,有資格參加這個計劃的運動員都是強者中的強者,里約奧運冠軍莫法拉亦是其中之一。而大迫傑在這個計劃中,是唯一的日本人,亦是唯一的黃種人。

網上圖片

大迫傑在美國受訓期間,不時回國參加各種賽事,在KBC Night of Athletics 5000米賽事中他跑出13分08秒40,締造日本紀錄,然而隨後又在世界選手權5000米賽在預賽就被淘汰出局。時好時壞的表現,讓很多人都質疑他遠赴美國受訓的決定,但他仍默默地努力,一邊學習英文適應美國生活,一邊努力訓練。大迫傑年輕、又有很強的意志力與實力,但在日本,當時仍有許多人視他為最大勁敵和眼中釘。

網上圖片

在2016年第100回日本陸上競技選手權大會中,大迫傑終於有再次證明自身實力的機會,他要證明自己遠走高飛的決定不是輕視日本的訓練體系,而是要向更大的世界和目標進發。他在那次賽事的5000米項目一舉奪金,力挫日本各路長跑好手,更在1萬米賽上以冠軍之姿擊敗眾多強敵,成為日本最耀眼的長跑明星。

大迫傑的努力耕耘和付出,讓日本長跑界也開始反思國內體育制度的問題,很多人不再視大迫傑為叛逃者,而是視為偶像和追趕的目標。可能在大迫傑心中,他是為自己而跑,但他也是在為日本而跑。

網上圖片

2017年2月初,他參加了香川丸龜國際半程馬拉松賽,以1小時1分13秒奪下日本人第二佳績,之後不久便發表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的宣言。波士頓馬拉松是大迫傑個人首場馬拉松賽,他從頭到尾戴著帽,幾乎無法在一眾參賽者中認出他。但他始終處於10人的領先集團中,充分利用集團優勢,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準,最終他以2小時10分28秒奪下波士頓馬拉松第三名的驚人成績,波士頓馬拉松領獎台上,罕有地出現了黃種人的身影。

AP圖片
大迫傑Twitter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