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而上達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近日上映的 《反斗奇兵四》見不到在第三集出現的托兒所玩具總管Lotso「勞蘇」, 這會否與他的處世之道有關? 怨氣大、惡名昭彰的勞蘇常以卑劣的態度歧視、排斥及欺凌無辜的弱勢社群,包括新來的Woody「胡迪」一眾伙伴;勞蘇不但不支持他們融入社會,還諸多在言語上欺凌他們,甚至將他們非法禁錮及標籤化,使他們每天飽受凌辱。但邪不能勝正,勞蘇的同伴們終於一個一個覺醒、想通了,不再受他擺佈。這令勞蘇最終要孤獨地在堆填區過著了無生氣的迷茫餘生 !

資料圖片

勞蘇這個角色警示世人,欺凌者最終會被孤立、棄如敝屣。可是,只因怕受懲罰才卻步嗎?不少國家已訂立一套專打擊欺凌的法例,如意大利的反網絡欺凌法案,英國的學校反欺凌指引及美國的反校園欺凌法例。

雖然香港現時並沒有設立一套獨立的反欺凌法例,但根據現行本港法例,某些欺凌行為均有機會觸犯香港的刑事罪行。制定反欺凌法無疑能表達社會希望打擊欺凌行為的決心,但社會最真正需要的並不是由威嚇而成的和諧,而是發自內心的互相尊重,從心底明白欺凌是不對的,不應因為有法律制裁,才刻意去避免此等行為。換個角度想,當大家都懂得真心包容別人,不因身分背景而排斥異己,和諧便能長久融合。

勞蘇。(網上圖片)

假如我們能將《反斗奇兵三》改寫,當胡迪一眾加入托兒所時,勞蘇能敞開心扉與他們和平而坦誠地溝通,彼此包容大家的看法,結局會否變得皆大歡喜呢?

誠然,年幼時心智未成熟,要他們懂得無分彼此、大愛包容,實屬困難。就如故事中的勞蘇,本性不壞,卻容易被一些小誤會和欺負別人時的優越感影響,不知不覺間變成了強暴的欺凌者。暑假就快過去了,衷心希望大家能收拾好心情,不要把社會的撕裂帶入校園裡。請大家做個好榜樣,給空間讓所有青少年、兒童都可以在關愛中快樂健康成長,而不是活在仇恨、痛苦、恐懼和遺憾中消磨了寶貴的生命年華 !

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