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丹妙藥 ?

陳曉峰

律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危疾癌症是香港的頭號病魔,近年每日平均有超過35人不敵癌症喪命,隨著人口持續老化,到2030年更可能提升超過三倍,惹人深切關注病患者及其守護者的身心健康。

香港政府最近公布了首個就癌症防控、完善癌症防控策略的《香港癌症策略》,主張以更具策略性、協調和主動的方式來應對防癌工作及癌症對市民健康和社會帶來的挑戰;有關策略井然有序,沒有不設實際地用公帑去海外尋找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

網上圖片

與英國1931年訂立的《癌症法》 同出一轍的香港法例第231章 《不良廣告(醫藥)條例》第三(1)條也說明任何人不可在一般情況下發布及宣傳任何相當可能導致他人以為可以使用任何藥物、外科用具或預防染上包括任何良性或惡性瘤症在內的某些疾病療法的廣告;違反者一經定罪,可能被處以罰款及監禁最長六個月到一年。究竟其立法原意在哪裡 ?

其實,有些危疾如癌症腫瘤般,不一定有「靈丹妙藥」,帶病者需要從根本入手,休養生息,自我檢討平時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再求醫對症下藥。

若在危疾絕望中有人向你推銷價值不菲的「靈丹妙藥」,自己應要審時度勢,明察內裡「乾坤」,小心誤墮陷阱,不要把家中多年來的「積蓄」都給別有用心的人騙走,欲哭無淚 !

我國的「中醫」承傳著古代各民族與「病魔」鬥爭幾千年的寶貴實踐經驗和理論,對預防和治療各種疾病很具成效,絕不是反對「中醫」的人奢望所能推倒。

「病不辨則無以治,治不辨則無以痊」。 病急不能亂投醫,要自行檢討、調整人生定位,做一些有價值而正確的事。

在這不期而至的發病季節,請讓我們各來一劑對症「特效中藥」,先排清身體毒素,使藥到病除,恢復健康體魄,繼續地昂首闊步踏上人生的新征途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