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帆船賽季揭開戰幔 銀髮族選手籲保育維港

體壇雋語 @ UPower

由香港遊艇會舉辦的秋季帆船賽於剛過去的周六及周日上演,為新一年度的本地帆船賽季打響頭炮。筆者亦應邀上船出海,現場感受是項開鑼戰的熱烈氣氛。

賽事吸引近四百位華洋帆船好手角逐。各路選手磨拳擦掌,希望為新賽季拿個頭彩。秋季帆船賽兩日內共鬥三場,參賽者在紅磡對開起步,及至太古城附近海域折返,如是者鬥三個圈再折返終點衝線。耐力、經驗及臨場應變能力,可謂缺一不可。參賽船隻有大有細,船隊人數亦不盡相同,因此航速較慢的帆船會優先起步,速度較快的就會遲些出發,拉近各隊的衝線距離。為了令賽事公平安全地進行,賽會也相當嚴謹認真,裁判團賽前向各成員講解賽道、天氣及風速等重要事項。

常言道天有不測之風雲,不過帆船運動員最怕的未必是風高浪急,而是無風無浪。筆者起初在船上也感翳焗,職員分析乃因碰巧處於東西風中間,部分參賽船隻也要借助機動船拉到起點再出發。翻查歷史紀錄,1849年大家還未出世時,貴為香港地標的維港已開始舉行賽事。大會今屆為了隆重其事,特別將今屆首場賽事命名為「170周年維港慈善賽」,讓各路選手一展身手之餘,亦可為慈善基金籌款,共襄善舉。

秋季帆船賽猛將如雲,七十三歲的關國華更屬當中的「長輩級」。Patrick稱這項運動沒年齡限制,八九歲已可開始參與,年長如他有時或體力不逮。但薑是老的辣,憑經驗也可以策略智取,因此堅持逢賽必到。即使未能落場,也會為其他水上運動賽事擔任義工,如駕駛橡皮艇確保海上安全。

八十年代已開始玩帆船的關國華,也可謂見證著維港水質多年來的變遷。他表示近十多載海水淨化工作愈見進步,令帆船運動員可安心於這片樂土作賽。不過回歸基本,即使作為普通香港市民,也該愛惜我們的海洋。香港遊艇會賽事期間特別舉辦講座,向小朋友灌輸環保意識,又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去海堤附近拾垃圾,為海洋保育出一分力。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