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集會導致航班延誤或取消 旅遊保險有冇得賠?

高永輝 @ UPower

香港國際機場早前接連出現大型示威集會,多班往來本港的航班延誤或取消,不少市民及旅客未能如常登機。雖然高等法院頒布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阻礙機場正常使用,但仍有民眾以不同形式號召機場集會,爭取多方回應訴求。坊間旅遊保險普遍涵蓋旅程延誤或取消保障,但若集會或示威活動導致機場關閉,繼而令航班延誤或取消,旅遊保險又能否涵蓋相關保障?

設計圖片

坊間旅遊保險條款內的「旅程延誤、取消」保障,大多以現金津貼形式賠償,但只有部分產品同時涵蓋「民亂」、「騷亂」、「暴亂」及「機場關閉」等原因導致旅程延誤或取消之保障:

至於示威者早前堵塞機場是否屬於上述保障範圍,除了看政府對事件的定性,亦視乎個別保險公司如何詮釋「民亂」、「騷亂」或「暴亂」等字眼的定義。至於「機場關閉」,則要由機場管理局官方宣布始能作實,故受保人最好向相關保險公司及有關當局查詢清楚。另外,如果旅客在機場示威活動開始後才投保,因屬「已知風險」,保險公司大多會拒絕賠償,故建議各位落實行程後盡早購買旅遊保險,以獲得最全面保障。

設計圖片

最後,若各位受早前機場集會事件影響,導致行程延誤甚或取消,緊記保留所有有效單據,例如由航空公司發出的航班延誤證明及登機證,以便日後向保險公司索償。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imSure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