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青年政策辦事處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實際上,現時香港並沒有青年政策,青年事務的工作歸於民政事務局,而其他政策局亦沒有就青年進行相關的施政計劃。故此,青年政策是散見於不同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這令青年政策變得零散,亦沒有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青年的需要,亦沒有專門諮詢青年的意見。

資料圖片

筆者建議政府成立青年政策辦事處,類似現時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或海濱小組,以協調各個政策局的政策。同時,政府應強化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職能及組成。青年發展委員會雖然提升至由司長領導工作,但職能上亦沒有討論青年政策,仍停留於青年活動的籌辦及資助。既然由司長領導便最好能討論及協調不同政策局的政策制定,並由青年政策辦事處協助。同時,青年發展委員會應加入不同政治背景的青年代表及大專院校代表,令整個青年發展委員會能更全面地聽取青年的意見。

同時,筆者多年來期望政府能設立青年影響評估機制,令政府每一個政策倡議均能評估該政策倡議對青年人的影響。若政策對青年帶來負面影響,政府便應同時推出其他政策或措施以彌補該政策造成的負面影響。這青年影響評估亦應交予青年發展委員會來作評估,若青年發展委員會有不同意見的,該決策局應高度參考青年發展委員會的意見,令政策可以更有利青年人的想法及未來發展。

資料圖片

另一方面,青年自薦計劃亦已經推行了好一段時間,這幾期的申請人數以千計,但成功獲得取錄的只是數十人。這群申請人都是對香港有期望,願意與特區政策一起做好工作,有熱誠、肯承擔的一群,我們應該要好好善用這個人才庫。當然,諮詢委員會的數目有限,但政府可考慮按照申請人的政策喜好,將他們分為不同政策範疇的聚焦小組或青年意見小組。當有相關政策要倡議前,也可以與他們分享,既能令青年人有所參與,政府亦可以聽到更多貼地而有建設性的建議。

最後,政府應改變政策的諮詢模式,除了現行的渠道外,政府應要擴大諮詢的層面,包括善用不同的社交平台、網上討論區聽取市民意見。同時,政府亦應更多直接到各大專院院校、中學,甚至青年經常出沒的地點,直接與青年人對話。青年人不會主動向政策表達意見,故政府更應主動接觸青年,了解青年人的想法,令政策落地時可以更為順暢,亦可令政策更惠及青年。青年是香港社會的未來,今日的政策制定,待未來推行時,便是直接影響現時的青年一群。因此,青年的意見不能不聽,否則只會令政策變得沒有成效。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