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馬拉松真女神!70歲女跑手書寫傳奇

黃金右腳 @ UPower

波士頓馬拉松首位女參賽者斯威策(Kathrine Switzer),50年前參賽時受阻,50年後重返賽場,70歲的她以4小時44分31秒完賽,續書人生傳奇。

AP圖片

波士頓馬拉松在1972年以前禁止女性參賽,直至1967年斯威策勇敢站出來為所有女性爭取權益,才讓女性擁有參加這項盛事的資格,她亦成為了馬拉松界的女英雄。

出生在德國的斯威策,小時候曾想做一個啦啦隊隊員,因為她認為啦啦隊中的女孩是全世界最快樂、最受歡迎的女孩。但她的父親告訴她:「人生最重要的是參與其中,而不是坐在旁邊看著別人努力。」斯威策一直將父親的話銘記於心,所以後來她並沒有加入啦啦隊,而是在很年輕時就開始練習跑步,並成為一名曲棍球運動員。當時很多人,包括她的曲棍球教練,都不看好她在跑步項目上發展,因為當時跑步並不像現在受歡迎,而且大家往往認為女生的體力和耐力不足以負荷這項運動。

AP圖片

斯威策入讀林奇堡學院(Lynchburg College)後仍堅持跑步。當她接受男子田徑隊教練的邀請參加跑步競賽時,卻遭到不少人的抨擊。當時學院並沒有女子田徑隊,很多人依然抱有舊思想,認為女性不應該參與跑步運動,不能與男性一起競賽。她明白學院無法為她提供一個正面積極的運動發展環境,於是在1966年轉學到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得到男子田徑隊教練同意,和男隊員一起受訓。

她在訓練中結識了當時50歲校工布里格斯(Arnie Briggs)。他在校園工作多年,後來成為田徑隊的非正式經理,更重要的是,他是擁有15次波士頓馬拉松參賽經驗的跑手。他開始教導斯威策如何提高長跑成績,並和她分享了許多跑波士頓馬拉松的故事。聽完這些經歷,斯威策深受啟發,決心也要參加這個極富盛名的賽事。為了考驗她是否有資格參賽,布里格斯安排了一場練習式馬拉松給她,如果她能順利完成,就帶她一起去波士頓參賽。

AP圖片

斯威策沒有令布里格斯失望,不但成功跑完42公里,甚至跑到約50公里才無力繼續。她的成功完賽證明了女性在馬拉松項目上的運動表現也可以像男性一樣。當時的業餘田徑規定中,並沒有女性參與馬拉松項目的相關內容,可能是當時的人普遍認為女性沒有可能跑完馬拉松,根本沒有必要列明條文。斯威策正是利用這個漏洞,將自己的女性名字Kathrine改成K.V.報名參賽,順利通過了賽事大會的資格審查。

在1967年的波士頓馬拉松起跑區,跑手都非常驚訝竟有一名女性參賽。不少跑手都鼓勵斯威策,反而是比賽途中的觀眾在叫囂,要她退出比賽,更有人向賽事總監森普(Jock Semple)投訴。森普知道有女性參賽,大為緊張,從一部陪跑的巴士上跳下,對斯威策怒吼:「立刻把你的號碼交給我,然後滾出我的比賽場地!」

賽會總監要驅逐斯威策。(網上圖片)

森普要將斯威策驅離賽道,布里格斯試圖阻止,雙方僵持不下之際,布里格斯的朋友撞開了森普,布里格斯隨即向斯威策大喊:「快跑!」斯威策如風一般往前,最後順利抵達終點,成功跑完42公里,用時4小時20分鐘。雖然斯威策的成績最後被賽會取消,但她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的歷史性創舉,卻上了各大報章頭條,引起了輿論巨大迴響,令社會各界開始關注女性參加馬拉松的議題。

斯威策之後持續為女性運動及比賽的權益奮鬥,她成立田徑社團,為女性提供參賽機會。1970年她重回波士頓馬拉松賽場,比3年前的成績足足快了近1個小時。而且今次賽事確確實實記錄下了她的驚人成績。斯威策之後繼續參賽,並和另外兩名女性跑手一起持續對波士頓體育協會(BAA)施壓,波士頓馬拉松終於在1972年正式允許女性參賽。

AP圖片

斯威策成為了馬拉松歷史上的一個標誌性人物,她後來創辦了一系列專為女性而設的馬拉松賽事,一生致力於推廣女性跑步運動,足跡遍及30個國家,鼓勵女性透過運動展現自信與美麗。

2017年4月,在首次參加波士頓馬拉松50周年後,已經70歲高齡的斯威策再次參加了這一賽事。賽會為她分配了和之前相同的號碼261號,並宣佈將這一號碼永久保留,不再使用,以示對斯威策的紀念。當她衝過終點時,全場都為她鼓掌和歡呼。她一生完成了約35場馬拉松賽事,在馬拉松歷史中寫下屬於自己的傳奇。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