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隊曾登世界第二   練栢希甘為巧固球奉獻青春

體壇雋語 @ UPower

姚雋彥

早前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香港巧固球代表李浩璋,得悉其不惜辭工半年,專注為港隊攪眾籌及備戰世錦賽。我倆相約無論戰績如何,之後也得親身探班,深入了解巧固球的玩法及發展。

良久沒去香港教育大學,筆者下班後從市區也花上個多小時才到達,但大多有正職在身的球員早已換好戰衣,在體育館精神抖擻把握每分每秒練習。巧固球由兩隊各七人於籃球場上對壘,攻方將球射向位處對方底線之反彈網,若守方未能將球接牢則攻方得分,反之攻守互換,而巧固球英文名「Tchoukball」,也正源自皮球擦網時發出「Tchouk」的聲音。雖然球員全場跑動,但不可如足球籃球攔截或搶球般有身體碰撞,故此運動同時有「君子球」之稱。

浩璋席間介紹了女將練栢希給我認識。栢希中學已開始接觸巧固球,至今球齡已有九至十年。原本為全職教師,但兩年前發覺時間難以兼顧,為了專注打球改為兼職教書,同時兼任教練。她稱巧固球所需器材不易搬動,最好有固定訓練地點,奈何向學校叩門希望租借場地,對方起初多對此項新興活動持保守態度,例如質疑教練是否擁有專業資格,球員左飛右撲又會否引申安全問題等。凡此種種,栢希都要花更多耐性解釋及說服校方,有時缺乏場地下惟有轉戰街場練習。

由於巧固球非體院資助項目,球員外出比賽也要自費。栢希坦言多年來不乏具質素的球員,但卻因經濟問題而選擇離開,對此大感失望。然而在如此貧乏資源下,香港女子隊最高也曾登上世界第二,栢希稱全靠整隊「抵得諗」,盡量減省不必要開支及娛樂,預留金錢及時間出戰國際賽齊心追逐理想。然而自巧固球引入本港後,球員均無師自通。缺乏有系統訓練,整體基本功自然未必及得上從小學開始培育的「一姐」中華台北。港隊要挑戰世界之巔,或許要花更多時間及努力。但無論如何,栢希也甘願為巧固球奉獻畢生青春!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