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流行語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每一個民族的語言和文字都是在不斷演變的,才能夠反映時代,日本每年的漢字和流行語選舉能夠成為社會大眾關注的項目,並非只是單純的文字遊戲,更是當年社會狀況的最佳紀錄,如2011年日本女子足球隊勇奪世界杯冠軍,代表她們的『なでしこジャパン』(大和撫子日本)大熱奪冠,2015年的『爆買』,讓日本國民體驗內地遊客的超級強勁購買力。2019年是日本從平成邁入令和時代的重要一年,今年入選的流行語中哪一個最具代表性?

年度流行語選舉從1984年開始,每年十二月初公布,入選的將會被列入『現代用語之基礎知識』內,選考委員包括東京大學教授、漫畫家、演員和編輯。三十個入選詞語包括今年最具話題性的日劇『あなたの番です!』(輪到你)的名稱縮寫『あな番』,這部由日本藝能界鬼才秋元康策劃的日劇橋段、拍攝和敘事手法都非常新穎,從不被看好的小眾口味到大結局收視率差不多20%奪得全年單集之冠,成為網絡上最熱門的話題,入選是意料中事。全年最爆日劇或電影的台詞都是熱門,最著名的是神劇『半澤直樹』的名句『加倍奉還!』,當年真的是街頭巷尾都是這句話。今年另一個熱門是『令和』,執筆之日天皇登位連串慶祝進入高潮,天皇和皇后在巡遊典禮接受國民沿途歡呼,一向溫婉含蓄的雅子皇后眼泛淚光,非常感人。

(網上圖片:令和年號宣佈一刻)

與社會息息相關的詞彙還有『輕減稅率』和『免許返納』,前者是10%消費稅引來連串問題之一,而後者是鼓勵老人家主動將駕駛執照還給政府的運動,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雖然很多老人依然健康,開車畢竟是危險的。還有一個是#KuToo, 一看就知道受到#MeToo影響,不過就和性騷擾無關,而是要求企業不再要求女員工必須穿高跟鞋,『Ku』是取自日語『靴』(kutsu) 和 『苦痛』(kutsu-u) 的發音,日本企業對員工的衣著還是傾向保守,尤其是大公司新入社的員工,服裝幾乎一模一樣,女員工整天穿高跟鞋的確很辛苦,無論這個運動結果是什麼,可以看出日本新一代對守舊的企業文化漸漸不滿,例如加班、無假放等,且看女員工這次能否爭取到服裝上的突破。

(網上圖片:辦公室反高跟鞋行動)

假如香港今年要選流行語,會否是『反送中』?!?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