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中風港人未及時治療 啓德跑道豪宅增復康中心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香港每年有2.6萬宗中風案例,中風學會根據伊利沙伯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數據,發現在2017年3月至2018年8月經急症室確診中風的250名受訪病人中,僅42%受訪者會在出現中風徵兆1至3小時內到醫院求醫,多達65.2%病人在24小時後始到達醫院,有31%受訪者表示在察覺中風徵兆後,以為好轉,故未有即時到急症室求醫,另有14%人會向診所求醫。認識中風治療「黃金3小時」的受訪者約佔51.2%。

前段時間,我到廣州今年4月開業的廣州瑞合康復醫療中心考察。

市民對中風危機的意識不足,會導致延誤求診,增加病人殘障及死亡風險,更會嚴重影響病人康復進度,亦會增加照顧者壓力。中風後愈早接受治療,出現壞死的神經細胞愈少,患者的殘疾風險也會越低。部分人如果能及時接受治療,翌日手腳已可活動自如,幾乎完全康復。如今香港復康機構難滿足全港需要,所以政府在拍賣地塊時,會規定地產商在建設樓盤時,配備一定量的醫療或康復機構。

內地復康市場的龐大。

11月8日,信和置業、新地及長實等入標九龍啟德第4A區2號地盤的新九龍內地段第6554號的用地。地盤面積約為19萬平方呎,位處跑道前排,享維港海景,指定需配備安老院舍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中心、四所兒童之家、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和中度弱智人士宿舍等。

廣州瑞合康復醫療中心租下希爾頓酒店6層全層,佔地面積2,200平方米。

2016年全球1,367萬中風病例,其中中國內地有555萬例,佔全球41%,可見內地復康市場的龐大。前段時間,我到廣州今年4月開業的廣州瑞合康復醫療中心考察,該中心租下希爾頓酒店6層全層,佔地面積2,200平方米,提供門診和住院服務。

廣州瑞合康復醫療中心提供門診和住院服務。

瑞合設有住院病床20張,引進德國醫療團隊及復康設備,主要提供神經系統疾病康復、骨科及運動損傷康復、慢性疼痛治療及健康管理等服務。因為位於廣州的CBD地段,瑞合提供的服務也相對高端,開業半年時間已經吸引了不少白領以及國外駐內地工作人員光顧。他們目前推出的團購項目有例如中醫理療、坐姿矯正、產後修復等十多款,價錢在260至390元人民幣不等。

瑞合設有住院病床20張,引進德國醫療團隊及復康設備。

我認為無論香港抑或內地,社會各界加強推廣教育如中風預防、急救知識,提升公眾對中風徵兆的警覺及切勿延誤診治的認知,做到未發生先預防。其次類似中風這些「富貴病」,隨著社會發展,發病人數會逐漸增多,內地更為顯著。我有不少香港復康專業的朋友都常會到內地培訓學員或做一些兼職服務,有心之士如能摸熟內地市場,其實可以提早在內地佈局,累積口碑,更容易吸納商機,進一步的發展。

有心之士如能摸熟內地市場,其實可以提早在內地佈局,累積口碑,更容易吸納商機,進一步的發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