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成院友被約束 院舍環境助長者鬆綁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前段時間曾有一檔香港的電視節目,節目主持人到安老院嘗試穿上約束衣並蒙住雙眼坐在高背椅上,然後被安排食糊仔,模擬一個視物不清的長者被人綁住吃飯的情況。實驗只進行了8分半就因主持人情緒失控,宣佈暫停。

頤壽養老院院內環境

「綁」其實就是約束,預防跌倒是約束最常見的理由,約束會對老人的生理、心理造成負面影響。據統計,香港部分院舍有10%至50%不等的老人被約束,但日本從2001年開始就明令禁止約束老人。日本規定,身體約束必須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可以考慮採取,而所謂的「不得已的情形」要同時符合3項條件:「迫切性」、「不可替代性」、「暫時性」;機構要向老人和家屬說明身體約束的內容、目的、開始的日期、約束的期間等,並獲得本人和家屬的理解與同意。

院舍睡房

其實如果安老環境較好,對長者的精神康復進度也會有幫助,不少長者轉到空間寬敞或者有花園的院舍後成功「解綁」,病情也得到控制。前段時間,我有機會到廣州的頤壽養老院在越秀區麓湖分院考察。據負責人介紹,院舍原來是舊廠房,緊挨白雲山以及麓湖景區,他們與業主簽署了長達12年租約,將破爛的廠房重新裝修為養老院舍。

該院舍有養老大樓以及護理中心,但由於剛完成裝修工程,正在向政府申請床位相關手續,所以床位數未能確定。但可以看到的是院舍內主要是二人房,亦有少量的四人房以及單人房。在考察的時候留意到,附近有2間院舍,其中1間「金色年華」已經有超過20年歷史,我們質疑床位銷售是否會有影響。負責人表示,在3間之中,頤壽養老院是體量最大,最舒適的1間養老院,而且定價在每月人民幣4000元起,非常親民。每間房間都能看到山或者湖,相信舒適的環境能幫助長者的病情康復。

問到是否面向香港長者市場,負責人表示目前暫時主要面向廣州本地的長者,因為位於廣州市區且環境好的養老院確實不多,雖然未開業,但前來諮詢且預約的長者已經很多,床位非常緊張。另外香港長者到內地養老,就算透過廣東計劃,也會面對有醫療券使用受限、生果金減少、放棄申請公屋資格等問題。現在的內地長者非常精明,會去不同的機構對比,願意花錢去享受更好的服務,內地養老市場龐大,投資者可以多關注舊的建築群,打造舒適的環境和高標準服務,相信會有不一樣的商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