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起來,做運動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你有定時運動的習慣嗎?我的工作時間不固,但我仍每星期運動三至四天,保持身體健康,心情舒暢。都市人生活繁忙,要抽時間做運動有時亦變得奢侈。

網上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表首份全球青少年身體活動報告,調查全球一百六十萬名青少年,發現超過八成青少年運動量不足,每天體力活動時間未達世衞標準的一小時,原因包括過度追求學業成績,忽略體能訓練,同時數碼科技興起,青少年沉迷手機和電腦,足不出戶埋首於電子熒幕前,怎會站起來做運動!

研究發現南韓成績最差,不達標比率高達九成四,可能與該國資訊科技發達和流行有關。男女表現亦有差別,男生達標率只有兩成二,女孩更低見一成半,相信與傳統文化要求女性留在家中,以及很多運動都被標籤為男性活動有關。

網上圖片

這項研究沒有涵蓋香港,但早前有調查發現,本地學童每天在校內只有半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同樣未達世衛標準。近年多了家長和學校安排學童接受體育訓練,但只屬經濟條件好、成績突出的學童的「福利」,普遍學童參與程度不高,而且香港學童的學習和競爭壓力不小,如果學校想增加體育課時數,相信不少家長都會反對!再加上不少孩子嬌生慣養,怕在體育課中「受苦」,因而抗拒做運動,要改變他們的負面情緒,談何容易!不過就算多困難,政府和教育界也要努力去做!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