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新消費扶貧模式 公平貿易助家庭團聚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上星期五,我代表Mrs. Bee家庭團聚計劃獲得由香港恒生大學頒發的2019十大君子企業家大獎。本計劃2019年初在肇慶市升平村創立,意在將當地農產品之一的蜂蜜打開銷路,增加當地農民收入,吸引年輕父母從城市回流家鄉工作,照顧自己的孩子,協助解決全國農村700萬留守兒童問題。計劃開始短短不足一年,能擠身和八位實至名歸的大企業家並列,感到汗顏和僥倖之餘,也是承蒙大家一直以來的照顧和幫助。

前段時間,升平村又新增了一個農產品輸港的扶貧項目——腐竹廠,我亦抽空回去考察,發現有一些商機。

Mrs. Bee蜂蜜也在大家的支持下,在香港發售,目前已於誠品書店上架。香港本地蜂蜜農產品在市場上幾乎難以找到,香港的食物大量依賴入口,在1970年香港的蔬菜自給自足率曾高達47%,但到2016年,香港的蔬菜自給自足率已經跌至1.7%。主要原因是城市的發展令耕地面積減少,農業逐步走向沒落式微。

根據食物及衛生局的資料,香港整體食物供應超過90%為進口食品,而內地是最重要的食物供應來源。香港對內地新鮮食品供應的依賴尤甚,有100%的新鮮牛肉、92%的蔬菜及66%的雞蛋來自內地。前段時間,升平村又新增了一個農產品輸港的扶貧項目——腐竹廠,我亦抽空回去考察,發現有一些商機。

一開始我以為是全自動的腐竹生產線,但進入加工車間後,就發現陳列了超過50個大鐵鍋,裡面翻滾著熱辣辣的豆漿。

與Mrs Bee.蜂蜜工廠一樣,升平村腐竹廠的基建由肇慶市政協投資70萬建設,透過市場運營團隊經營,工廠整體參考四合院風格,有3座「平房」建築,分別是生產線、包裝車間及辦公區域。一開始我以為是全自動的腐竹生產線,但進入加工車間後,就發現陳列了超過50個大鐵鍋,裡面翻滾著熱辣辣的豆漿,豆香充盈整個廠房。據負責人介紹,升平村腐竹全手工生產,鐵鍋煲豆漿也是用傳統柴火慢慢加熱。在考察閒餘時,我亦動手製作了腐竹,原來腐竹廠也是作為一個景點在經營,會以農業小作坊的形式,吸引遊人動手自己製作腐竹,增加在升平村的旅遊趣味。如今腐竹產品已通過了內地嚴格檢測,在香港及澳門市場試水,相信很快會在港澳市場上架。

升平村腐竹廠的基建由肇慶市政協投資70萬建設,透過市場運營團隊經營。

香港一直是農產品消費集中的國際性都市和重要的集散地,以文錦渡口岸為例,每天從內地進入香港的蔬果貨車約220輛,蔬果每天供港5,000噸以上。我認為隨著大灣區內交通的完善,供港農產品種類會越來越多,如果投資者在內地能物色如腐竹廠這些農業項目,申請內地政府扶持,在內地開設體驗基地,投入會相對較低。在公眾假期「眼見為實」地讓港人親自動手體驗一下農產品的製作,再將農產品作為以原生態的概念運到香港出售,相信是一個不錯的旅遊及農產品商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