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乘風勢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每年的十二月到一月底,澳洲悉尼內陸狂吹異常乾燥西風,當地人喚作「吹火風」自有它的道理。因為空氣非常乾燥、四十幾度高温、含有油份尤加利樹的落葉大量積存在林區中、再加上強風,山火發生的條件,全部齊全。差異往往只是山火的規模大小而已。幾年前發生的山火,曾經把悉尼內港的天空,變成一片橙紅色。今年的山火受到注意,是因為大家較熟悉的環形碼頭及悉尼海港大橋,重重被山火煙霧籠罩,歌劇院如墮入五里霧中,確實嚇人。再追踪消息,發覺包括碼頭附近部份辦公大樓及政府建築物,以至遠到十二公里外的新南威爾斯大學,部份學生宿舍內的煙霧感應裝置,也被煙霧觸動發出警報,就可知情況是如何嚴重。

2001年黑色聖誕夜山火之後舉行了勝利巡遊。(圖片來源:紐省皇家消防署)

今回悉尼受到來自南北兩方山火夾擊。北面有Gospers國家森林公園山火;曾經到過悉尼以北,著名酒莊旅遊區Hunter Valley品酒的朋友,大概會有個印象,山火就發生在行程途上靠西的地區。而南面則有位於五龍崗西南的遙遠山區森林,及悉尼與墨爾本間,海邊小區Bawley Point附近。後者山火發生地點,就在一號公路,亦即太平洋高速公路附近的山頭。該高速是連接悉尼與墨爾本之間的公路主幹道,其重要性猶如三藩市駁通洛杉磯(同樣也叫太平洋高速),一旦因山火波及不能通車的話,會影響附近區鎮,嚴重性之大可以想見。

常說有圖有真相,不過從電視畫面所見,我們所感受的山火威力,也許不及身處現場的百分之一。有位小友,曾經係當地政府組織的志願消防員。所謂義務也者,因為並無充足裝備及訓練,當然並不參與灌救山火,而係做支援工作。例如協助運送工具、飯餐等物資到前線,協助作早期居民疏散等。據佢描述,志願工作者的警戒線設於火線最少兩公里範圍以外,即使如此,已經感受到火舌迫人熱力。同大家坐在客廳睇新聞片段,完全係兩回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