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再上路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39年歷史的麗閣商場及街市,舊年由領展易手到基滙資本。重新裝修及包裝後,近日重開。個人以為直接比較領展與基滙資本,管理同一個商場的手法,誰者較優,有欠公平。畢竟領展經營商場有年,要求回報有既定政策及規矩,而且組織及管理上相當成熟,負責員工的自由裁量空間有限。要突破條條框框不容易。換了投資者之後,有不同經營理念及文化,調整空間相對地大。情況一如英國經大選之後,政府可以重新上路無異。

外型似貨櫃場的麗閣民坊。

今回係第一次到麗閣商場,話領展管理時十室九空,個人不感奇怪。因為在領展眾多待翻新的商場,麗閣只屬蚊型。反而新投資者捉正用神,全力投入與街坊商議,如何變身加以發揮,正正係如超級航空母艦般的領展,勢難做到。

麗閣民坊把原來三幢建築物重新裝修,調配商戶位置。商場、街市、社區服務條理分明。加上店舖數目有限,反而可以用半度身方式,邀請特定店舖進駐,對塑造商場個性有很大幫助。民坊內通路闊落,空間感充足。為迎合時下新一代需要,騰出些空間作打咭位及座椅供街坊坐立,也是另一種親善表現。難怪到訪當夜,發覺坊眾都笑騎騎。畢竟以貨櫃作包裝的新商場,與過去的破落,係一百八十度大變身。

政客過去攻擊領展,說租金便宜,貨品售價必然平。其實當中無必然關係。個人曾比較過灣仔街舖與領展商場五金店的部份貨品價格,論租金前者當然比領展商場貴得多,惟是商場小店某些貨品售價,竟然比街舖更高。主因是同一商場內,甚至鄰近冇同類對手也。麗閣民坊內有間經營有年街坊五金小店。我問店主劉太,通渠水賣幾錢?十年前樂富領展商場五金小店,要價十三元一支,劉太的店賣十元。這無他,多走兩步已有對手。不過劉太勝在笑容親切,街坊小店人氣確係唔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