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亨利」鄭少偉季後掛靴 感恩球員生涯超預期

matthewli @ UPower

因長相、踢法與法國昔日著名球員亨利有相似之處,而在香港球圈有「亨利」這綽號的東方龍獅前港腳鄭少偉,周一晚透過社交網站宣布會在東方龍獅完成今季賽事後,結束長達十五個球季的職業球員生涯。這名前鋒在周二東方龍獅作客川崎前鋒的亞洲聯賽冠軍盃分組賽,有機會獲派上陣。

鄭少偉由2013年效力東方龍獅至今

「今季所有比賽完結後我會掛靴啦﹗」隨東方龍獅征戰亞洲聯賽冠軍盃分組賽作客川崎前鋒的鄭少偉,周一晚在社交網站宣布球隊完成今季比賽後、將會掛靴。「無論有幾多分鐘落場比賽,我都會盡力奮戰到底。」今屆亞冠盃是鄭少偉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亞洲頂尖賽事經歷,東方龍獅完成作客川崎一戰及下星期開始的季後附加賽之後,外號「亨利」的他就告別港超。

鄭少偉曾效力天水圍飛馬
2002年在甲組球隊花花出道前,鄭少偉曾效力乙組隊東寶,由於年少時未受過正規訓練,其踢法、動作都帶有「街場味」,首個甲組入球是隊友接應左路傳送、凌空以右腳腳背彈入,按其形容是「好唔協調咁但就入左」。
在傑志效力時,鄭少偉助球隊聯賽奪冠

「超出預期了,到了現在我還在踢。」今季初接受訪問時,「亨利」表示有時都會自問「是否在發夢」:「當年只是乳臭未乾的屋邨仔,到今日有自己夢想的工作、代表過香港爭取榮譽,然後由足球衍生到可以做回饋社會的事,與人分享。現在至少有人知我外號亨利。」

入選香港隊,鄭少偉曾攻破巴林大門

鄭少偉出道時正值香港球市慘淡的日子。「球圈有多差你也知道,當時是今日不知明日事,人人要找份兼職,人工只比乙組高一點點,電視也不會播我入波,豈會想過將來?」對自己沒明確定位、對前途感到迷惘,他說到已故的前港足主帥黎新祥召其到奧運隊,才敢對未來有憧憬。「我會去想要成為冠軍隊的球員,或者要代表香港。」

鄭少偉為香港隊征戰東亞盃外圍賽

鄭少偉自加盟南華開始,到天水圍飛馬、傑志、晨曦、東方,幾近每季有盃捧,被外界視為「福將」,已經35歲的他說自己「可能真係好幸運」:「這條路若能再行一次,我都未必有這些機會,每個人際遇不同,或許我是幸運的一個。」

鄭少偉在晨曦的一季大放異彩,更是旺角場重建後首個入球球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