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練到膝傷腿腫 李相花無愧「速滑女王」之名

黃金右腳 @ UPower

南韓隊在最近的2017大學生冬季運動會速度滑冰短距離項目上展現了強大實力,在奪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冠軍之後,又將女子500米的冠軍收入囊中,奪金者正是曾奪兩屆奧運金牌的「速滑女王」李相花。

李相花不僅是溫哥華冬奧會和索契冬奧會的速度滑冰雙料冠軍,同時還是這個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此外,李相花還是大冬會紀錄的保持者,在2009年的哈爾濱大冬會上,她打破了單輪和總成績兩項賽會紀錄。

網上圖片

李相花開始滑冰多虧哥哥李相俊。哥哥參加學校冰上運動會並得獎。當時上小學一年級的相花羨慕哥哥,從此和哥哥一起練習滑冰。後來哥哥看妹妹的素質超過自己,再考慮到家境,就放棄了滑冰。李相花從小非常喜歡滑冰。再累也只要說一聲「該滑冰了」,她就立即起來。她從小被大家稱為「強心臟」、「解決師」,上初中時甚至因傷小腿縫了12針,還沒拆線就參加了比賽。

自從李相花在兩屆冬奧會均奪得金牌後,就被冠以「速滑女王」的稱號,更被讚譽擁有一雙「金腿」。但她的母親金仁順每當看到女兒的腿就心疼到不行。因為李相花的左腿膝蓋水腫,曾經做過手術,右腿因下肢靜脈瘤而血管突出。

網上圖片

對反覆做屈伸腿動作的速滑選手來說,膝蓋傷是一種「宿命」。為加大起跑時的爆發力而不斷增強大腿肌肉,結果腿的血管相對變窄,最近下肢靜脈瘤進一步加重。別人訓練時舉140公斤杠鈴,她就舉179公斤杠鈴,還騎著自行車在江原道山地跑,她的腿圍三年來增加了3厘米。

母親金仁順說:「每當看到相花痛苦,我也心疼得掉下淚來。只要相花回到家裡,我非要給他按摩腿不可,這樣我就好受一些。」李相花雖然雙腿都有傷,但她克服傷痛和疲勞,2010年在溫哥華冬奧會奪得金牌,2013年還四次改寫了女子500米速滑世界紀錄。當她在最近舉行的大冬會上再度摘得金牌,便已成了名副其實的「速滑女王」。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