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界「僱傭兵」氾濫 國際田聯禁隨意改國籍參賽

黃金右腳 @ UPower

戰場上有僱傭兵,運動場上一樣有。好似卡塔爾、巴林、阿聯酋等西亞較為富裕的國家,早已歸化了不少非洲優秀田徑運動員,這種歸化他國運動員為自己國家效力的行為一直以來都爭議巨大。國際田聯年初正式宣布,禁止讓運動員隨意更改國籍代表其他國家參賽。

圖際田聯圖片

在里約奧運會前,國際田聯允許85名運動員可以為新的國家參賽,其中有12人是代表巴林參賽,這些運動員之前都是代表非洲或加勒比海國家參加比賽。

AP圖片

國際田徑聯合會1月6日在理事會議上決定,禁止一切運動員以商業目的改變國籍為他國效力。這一措施主要是為了阻止非洲運動員成為其他國家的「僱傭兵」,同時國際田聯表示今年8月的倫敦田徑世錦賽上,將推出更為嚴格的標准制度。

設計圖片

國際田聯表示,很多年輕的非洲運動員根本沒意識到喪失了國籍,同時也損壞了田徑運動員的誠信。國際田壇最著名的更改國籍事件是2003年肯尼亞人沙辛加入卡塔爾國籍,隨著姓名的改變而獲得了100美元,並成為當地公民。

AP資料圖片

在2014年的仁川亞運會上,在22項個人賽事中,有14名是由非洲裔的運動員贏得獎牌,他們主要效力於卡塔爾、巴林。

此前,國際奧委會對歸化現像比較寬容,運動員只需要在一個國家居住三年以上就獲國籍認可,國際田聯的要求和國際奧委會相似,而且更加靈活,因此田徑運動員改變國籍也相對容易,相比比國際足聯的規則更是寬鬆,因為國際足聯要求一名球員一旦代表國家隊比賽,就不能再更改國籍。

以往田徑選手更改國籍後,幾乎立即就可以參加國際比賽,惟一的條件是只要未在過去三年中,代表以前的國家參加過國際賽事。近年來,更換國籍成了國際田徑界常見的事情。一些國家為了快速提高體育成績,在重要賽事中拿獎牌,紛紛以優厚的政策吸引欠發達國家選手加盟。肯尼亞不少優秀的中長跑選手在更改國籍後,成了卡塔爾和巴林選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