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米逆轉為王:你不放棄 勝利就不放棄你!

黃金右腳 @ UPower

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會上演了800米史上最經典、被傳頌至今的逆轉。當全場焦點落在兩名領先的黑人跑手和蘇聯不敗王者身上時,無人想到最後如箭一般從包尾趕上,甚至率先壓過終點的,竟是戴著帽子比賽的美國選手David Wottle。

David Wottle(網上圖片)

1972年在美國奧運選拔賽時,David Wottle以平世界紀錄的1分44秒3奪得第一名的資格,比他之前的個人最佳成績快了整整3秒。但因之前他的成績並不理想,加上他在奧運會之前大病一場,令他不被看作是慕尼黑奧運會800米奪金熱門。

當決賽上8名選手同踏上起跑線的一刻,奪冠呼聲最高的無疑是蘇聯的Yevgeny Arzhanov,因為他在奧運會之前的4年內,800米比賽未逢敵手,從未輸過。來自非洲肯尼亞的兩名選手Robert Ouko和Michael Boit同樣極具實力,被視為Arzhanov奪金的最大障礙,何況他們兩人可以夾擊Arzhanov。

然而命運就是這樣,往往垂青那個永不放棄、絕不輕易言敗的人。

網上圖片

決賽槍聲響起,肯尼亞的兩名黑人選手取得領先,分外顯眼,猶如一面牆阻擋著後面跑手趕超。而戴著帽子比賽的Wottle,起跑即包尾,甚至一度與領先的集團距離拉開10米之遠。跑完一圈,他雖然追近領先的選手,但依然處於最後。

當全場觀眾為最後200米衝刺歡呼吶喊時,幾乎沒有人注意到,命運的輪盤在開始悄悄轉動!

網上圖片

剩下最後200米,蘇聯的Arzhanov開始發力,撕裂兩名肯尼亞黑人選手的防線,搶走第一的位置。縱使兩名黑人選手如何搏到盡追趕,依然只能被Arzhanov壓在身後,衝刺的節奏亦被打亂,難以再提速。進入最後100米,全場觀眾才發現,緊跟兩名黑人選手的人,已經換成了戴著帽子的Wottle。他靜靜地突破了前面數名選手組成的阻擋,從縫隙之間如利箭般穿上,讓風成為了他勝利的依託。

最後50米,黑人選手在苦苦支撐,蘇聯選手最差衝線的最後一口氣,勝利女神卻在向Wottle招手。Wottle的步伐越跨越大,頻率越來越快,仿佛無窮無盡的動力在最後爆發,最後10米他成功爬上第二名,衝線一刻壓過了頭位的Arzhanov。

網上圖片

4年未嘗敗績的Arzhanov癱軟倒地了,Wottle的帽子卻依然穩穩地壓在他的頭上。風和速度都沒有讓這位美國選手失去他的優雅,全場的掌聲獻給了永不放棄、絕不言敗的精神。

金牌是Wottle的,當他站上頒獎台,面對國歌國旗,頭上依然戴著那頂帽子。賽後有人問他,為什麼沒有脫帽,他坦言高興得忘記了。雖然沒有人為這件事責怪他,但他依然心懷歉意,難過地流下眼淚,並鄭重地道歉。而與金牌擦肩而過的Arzhanov難掩失落,「輸在最後一刻,實在很可惜,就只差一點點了」。

網上圖片

勝利有時就是這樣:你沒有放棄她,她也不會放棄你!

David Wottle(右)(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