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戶外跑步要怎注意啲乜? 呼吸科醫生咁講

GGWP @ UPower

疫情期間,戶外究竟應該怎麼跑?

設計圖片

早前,有專家建議人與人之間最好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但近日,國外一項模擬研究顯示,運動時相隔1-2米並不是安全距離。這個實驗通過模擬動畫顯示,左右並排跑時氣息向後擴散,不會影響同伴;前後並列跑時,後者會吸入前者呼出的氣息;交錯跑時,後者也不會吸入前者呼出的氣息。所以,並排或前後交錯跑比距離2米的前後跑更安全。

設計圖片

呼吸科鄭繼生醫生是第一批馳援武漢的浙江醫護之一,他說:「人與人需要間隔的距離是不絕對的。新冠病毒主要是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只有在相對密閉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含病毒氣溶膠,才有發生氣溶膠傳播可能。飛沫傳播的距離一般是1米左右,但氣溶膠傳播的距離就大多了。所有一般情況下人與人相隔1米就相對安全了。而且在空曠的環境下,即使有病毒存在,病毒的濃度非常低,有風的話很快就稀釋掉了,所以室外相對是安全的。」

設計圖片

「並排跑這個我覺得意義不是特別大,還得看當時的風向、人員密度等其他條件。」鄭繼生醫生建議,「這段時間想要出去運動,建議去人少空曠的地方,最好是一個人出去運動,不要呼朋喚友。」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