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劇場」7冠榮與憾 「皇帝」後繼是何人?

黃金右腳 @ UPower

桌球世錦賽在英國謝菲爾德市的「夢劇場」克魯斯堡劇院(Crucible Theatre)已走過40年,在顆顆閃耀球枱的巨星之中,無疑只有七奪冠軍的亨特利(Stephen Hendry),才有資格被稱為「克魯斯堡之王」。

World Snooker圖片

世錦賽的克魯斯堡時代是由一群偉大的冠軍所定義的:李爾頓(Ray Reardon)在這裡贏得了他6次世錦賽冠軍中的最後一次;戴維斯(Steve Davis)在這裡幾乎統治了整個80年代;奧蘇利雲(Ronnie O'Sullivan)在這個舞台上呈獻了25次精彩表演;然而無論後來者如何盡情發揮,「夢劇場」的「皇帝」頭銜,至今依然屬於七冠王亨特利,而世界桌球聯會上周也發布文章,闡述了此觀點。

上世紀90年代,亨特利完成了前無古人的世錦賽五連冠霸業,期間他曾創下連勝29場的紀錄,在世錦賽所有比賽中,他共贏得106,467個積分,獨占鰲頭,遙遙領先於第二名戴維斯的9,996分。

1984年的亨特利(左)與戴維斯(網上圖片)

亨特利在克魯斯堡的比賽中,最常遇見的對手就是韋德(Jimmy White)、也就是外號「白旋風」、「人民冠軍」的那位傳奇球手。「白旋風」在克魯斯堡的經歷,與亨特利一次又一次奪冠、主宰賽事的經歷相反,因為他一次也沒在決賽贏過。1984年,韋德以16:18的些微差距輸給戴維斯,他當時絕對不曾想過之後還會5次與冠軍擦肩而過。而在這5次遺憾中,有4次都是敗在亨特利的球桿下。最遺憾的一場莫過於傳說中的1994年決賽,亨特利與韋德戰成17平,決勝局中韋德在紅球散開並且位置很好、又以37:24領先的情況下,打失了一個簡單的黑球。亨德利趁機逆轉,以一桿58分贏下決勝局,奪得個人第4座冠軍獎杯。

亨特利回憶說:「我和占美(韋德)打過很多次,我雖然知道他有可能莫名其妙出現失誤,但我必須說,當時我坐在椅子裡是想『結束了,我不會再埋枱了』。我望向坐在包廂的朋友,作出了無力挽回的表情,不過,你總會抱著微小的幻想時刻準備著,並相信有些事可能會發生。他失誤後,我很輕易就整理好思路,之後在『起迫』的過程中沒感到任何危險。回想起來,我是那麼放鬆。當時能回到枱前真是太神奇了,在相信自己已經輸了之後,又出現了一線生機。」

亨特利(左)與韋德可謂冤家路窄。(網上圖片)

這場激戰仍為亨特利所記住,但一年前兩人對賽的賽果,更能反映「皇帝」在對陣「人民冠軍」的往績上如何佔優,該仗亨特利以18:5大勝韋德。他回憶說:「1993年世錦賽是我打得最好的時候。我控制著每場比賽,從未遇到威脅。那是我最喜歡的一次勝利。我總是以提早一節取勝作為目標,看過1989年戴維斯對柏洛特(John Parrott)的比賽(當時的決賽比分是18:3)後,我也想做到那樣好。」

1994年決賽成為桌球世錦賽也讓亨特利贏得了極大的讚美和尊重,因為在比賽的最後階段,他認為裁判作出一次錯誤判決而拒絕了一次自由球的機會,這被視為桌球史上最具體育精神的舉措之一。

World Snooker圖片

盡管在1997年負於杜靴迪(Ken Doherty),令亨特利無法實現6連冠,但1999年當他再度殺入決賽並實現了7冠王的偉業,只是該賽季「皇帝」的表現差得連他本人也感不滿。他說:「1999年,在克魯斯堡之前,我真的度過了一個糟糕的賽季。英錦賽上我0:9負於金寶(Markus Campbell),又3次輸給了我此前從未輸過的達高(Tony Drago)。整個賽季我打得真的很糟。世錦賽我抽到了很難打的一條籤:首輪就對亨特(Paul Hunter),準決賽對奧蘇利雲。所以,在經歷了表現那樣差的賽季之後,卻發現自己進了決賽,感覺真是很奇怪。」

亨特利回憶1999年世錦賽的冠軍之路稱:「比賽中,我暫時將要爭取第7個世錦賽冠軍的事拋於腦後。我知道我要為此而戰,但當你站在球台旁,你就不會再去想它。賽後的發布會上,我說,我已經得到了我想要實現的一切,即便我生命中不會再有其他成就。說起來那可能是件壞事,因為我仍然在打球。但『6』一直是個難關,那是李爾頓的冠軍總數,亦是戴維斯的冠軍總數。對戴維斯而言,那是一個特別重要的數字,因為他與我在同時代打球,他是我必須要與之戰鬥的人。超越他和李爾頓是一種驚人的成就感和解脫感。」

網上圖片

然而亨特利也只能夠將世錦賽冠軍頭銜數保持在7,未能再有所突破。2002年他以17:18輸給了艾伯頓(Peter Ebdon)。他不服氣說:「我不認為他能在35局的比賽中戰勝我,但這種想法在決賽中卻是致命的。」由於在準決賽中艱難擊敗奧蘇利雲,所以亨特利的自信心和求勝心膨脹也無可厚非。

亨特利至今仍保持世錦賽奪冠次數最多的紀錄,他也認為這紀錄難以被打破,但也後悔當年未能擴大紀錄。「1999年戰勝威廉斯(Mark Williams)後,我可能不知不覺地啞火了。一旦你有了7個冠軍,那你的目標又會是什麼?顯然當時的態度是錯誤、差勁的,我有能力再得兩個冠軍。」

World Snooker圖片

他續說:「我認為現在很難有人能拿到7次冠軍了。有很多球員都能打出非常高的水平,要超越這個(紀錄)會很困難。沙比(Mark Selby)正變得越來越強,其比賽風格令他在長時間內都很難被人超越。未來三四年裡,沙比可能還會再拿2、3次冠軍。」

「在克魯斯堡,獲勝就是終極目標。從你開始打桌球,到成為一種職業,你的目標就是去到那裡打球。那就是你在電視上看到的、最想去比賽的地方,而當你到達了那裡,特別是只剩一張球枱(準決賽開始)後,那種感覺無法比擬。」亨特利回味著在決賽場上的感覺,感觸良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