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賽 港乒隊迸發青春火花 年輕陣容出戰為奧運佈局

matthewli @ UPower

東京奧運周期去年展開,國際乒壇各路豪雄已開始為三年後的奧運佈局,本月29日起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單項賽,是新奧運周期首次乒壇「大閱兵」,為東京奧運部署的香港乒乓球代表隊,也將以多年來少見的年輕陣容出戰,練兵之餘,隊內的競爭也悄然展開。

港乒隊以年輕陣容出戰世乒賽 本網記者攝

自2003年起連續出戰7屆世乒賽單項賽的港女乒名將帖雅娜、在港男乒如同「大哥」一樣的唐鵬,與及為港女乒征戰近12年的姜華珺,這次都不在港乒隊出戰世乒賽陣容中,十名球手只有現年29歲的江天一是「80後」,可見隊伍的世代交替已經完成,陳江華表示老將們仍會出戰公開賽,但大型比賽的機會將留予「90後」,為東京奧運練兵。

陳江華 本網記者攝

「世界賽是最接近奧運的賽事,不論水平、比賽氣氛,非公開賽可以相提並論,是讓年輕人汲取經驗的好機會。這次陣容很有朝氣,隊伍是多年來最年輕的一次。」東京奧運的競爭悄然展開,香港乒乓球隊總教練陳江華表示:「每個國家在奧運後都開始起用年輕球手,我們都不可怠慢 。」他說,林兆恒、何鈞傑、吳柏男都具備衝擊力,即使是世界排名第七的黃鎮廷也不過25歲,仍有突破空間,期望港乒隊各球手這次能發揮自身水平:「若能有獎牌就更開心,只要他們打出水平,(獎牌)不是沒機會的。」

本網記者攝

是次世乒賽使用的球是Nittaku Premium 40+,球速快旋轉少,對弧圈球打法為主的球手構成考驗,黃鎮廷表示經過兩個月練習、比賽已七成掌握了該球特性,使用該種球作賽來回板數會增多,加上世乒賽面臨一日三、四戰,體力分配更重要。少了「老大哥」唐鵬在旁,黃鎮廷稱只要能上網就會跟對方聯絡、交流,這次以世界前十球手身份出戰,期望突破上屆混雙銅牌的成績,在單打嘗試挑戰中國隊前三的地位。

黃鎮廷(左)上屆夥拍杜凱琹奪混雙銅牌 本網記者攝

林兆恒則是首次出戰世乒賽單項賽,這名亞錦賽男單八強球手認為全職訓練後,多了時間練習及思考,促成了近期進步甚快,但第一次參賽還是以鍛練為目標。

林兆恒 本網記者攝

港乒隊將在本周日出發。

吳柏男 本網記者攝

參賽球手

男子單打: 黃鎮廷、江天一、何鈞傑、林兆恒、吳柏男
女子單打: 李皓晴、杜凱琹、吳穎嵐、蘇慧音、麥子詠
男子雙打: 黃鎮廷/何鈞傑、江天一/林兆恒
女子雙打: 李皓晴/杜凱琹、吳穎嵐/蘇慧音
混合雙打: 黃鎮廷/杜凱琹、何鈞傑/李皓晴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