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洋蔥】為年輕人打下去 大媽倪夏蓮告別第20次世乒賽之旅

liyuet @ UPower

在乒乓賽場上,有一個大媽,她並不是教練或助教,更不是球員的母親,而是第20次參加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球員,她的名字是倪夏蓮。她現時是盧森堡的國寶,也曾是第37屆世乒賽中國隊主力之一,而賽事今年已經是來到第54屆,恰好與她的年齡一樣。

網上圖片

日前,倪夏蓮在世錦賽女單對年紀剛好是其一半的中國隊球手丁寧,她的直板長膠倒板全攻型打法,雖古老但仍迫得丁寧多次無法招架,可是她綁著繃帶的左腳令她無法快速移動,最終在女單第3圈以0比4不敵站在球枱另一邊的「世界一組」、告別今屆賽事。「這是我第20次參加世錦賽,今次能站在這裹,已是我的光榮,我沒有想過能打到今天。對於未來,只要我還能打,就會一直打下去。」

國際乒聯圖片

倪夏蓮左膝蓋有積水,賽前抽了三管水,最近沒有參與訓練,比賽時主要站在同一位置,沒有太大步伐移動。儘管輸了比賽,賽後歐洲球迷還是紛紛上前祝賀她:「今天你站在賽場上,已經是勝利者。」

網上圖片

她曾經為中國奪得第37屆世錦賽團體冠軍,由於當時高手林立,無緣參加奧運會,及後她轉投盧森堡,在2000年代表盧森堡參加奧運會。「其實1995年我第一次有了退役念頭,當時我入選了歐洲十二強,教練對我說你就再打一次吧。最後我拿了歐洲冠軍,然後又多打了幾年,後來女兒出生,我又想退役。當時又再想,我才30多歲,應該要趁還打得動的時候再打,這樣子就打到今天了。」

國際乒聯圖片

她的兩個膝蓋都抽過積水,身邊也沒有物理治療師或醫生幫忙,只有她的丈夫兼私人教練幫助。「盧森堡是個小國,很多人會打乒乓球,但當職業運動員不能養活自己,全國只有一個小妹妹願意當,她就是我的雙打拍擋。我一直堅持的原因是希望幫助盧森堡的乒乓發展,我希望能幫助這位小妹妹,讓她學到一些東西,所以每次我也會參加所有項目。」

去年里約奧運,盧森堡只有10人獲參賽資格,當中有幾張是外卡,倪夏蓮表示只要她還有資格參加大賽,奧委會才會撥款給乒總,這樣乒總才有資金繼續營運。

網上圖片

除了贏得盧森堡國民的喜愛,倪夏蓮也因乒乓球而贏得一段羡煞旁人的愛情,她的最強後盾、瑞典籍的丈夫銀包裏珍藏著倪夏蓮年輕時的黑白照片:「我第一次見到她時,她才19歲,當時我告訴自己要等待她,第二次見到她時已是11年後,當下我決定主動追求她。」

什麼時候才會退役?丈夫指當她打到走不動,他也會跟著退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