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敬謙「過完冷河」 港游泳隊迎來最強男泳手

matthewli @ UPower

由澳洲轉為代表香港的泳手杜敬謙,1年「過冷河」期滿,本周中已具備代表香港出戰國際比賽資格,並獲選為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運會及短池世界盃香港代表,而「轉籍」成功後首場本地比賽,杜敬謙即刷新男子100米蛙泳港績,比原有紀錄快了超過秒半。

父母俱為港人、在香港出生的杜敬謙,2歲隨家人移居澳洲。澳洲為游泳運動強國,近代諸如「魚雷」科比、中長距離王者哈克特都是世界頂尖泳手,杜敬謙在彼邦習泳、12歲起其成績有飛躍性進步,更曾刷新科比創下的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分齡澳洲紀錄。

杜敬謙戴上香港隊泳帽 杜敬謙Facebook page圖片
杜敬謙代表澳洲期間的成績雖未達世界頂尖,但在世錦賽接力項目獲銀牌、英聯邦運動會接力項目得金牌、青年奧運會個人項目銀牌這些表現,放諸香港泳隊已屬前無古人,而去年與來自香港的女友討論後,這名優秀泳手決定回港爭取成為香港代表,並向國際泳聯提交文件轉換代表的協會,按例需「過冷河」1年。
澳洲游泳協會圖片
在「過冷河」期間,杜敬謙以本地泳會泳手身份參與過短池世界盃香港站及其他本地泳賽,屢次錄得超越香港紀錄的成績,也曾被列入香港體育學院精英獎學金運動員之列,更在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200米個人混合泳達到今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參賽標準,而本周中他亦「過冷河」期滿,隨即成為香港游泳隊成員。

轉換代表協會手續完成後,杜敬謙即可成為具備刷新香港紀錄資格的泳手,而在今晨的第一組短池分齡游泳比賽第一節,他就在男子100米蛙泳游出58秒37,成為香港史上首名在該項目突破1分鐘界限的泳手,將原有香港紀錄由1分00秒12推前逾1秒半,到下午的比賽杜敬謙於男子100米個人混合泳、男子200米自由泳都改寫香港紀錄,兩項成績分別是52秒30、1分45秒36,三項賽事都奪冠而回。

世大運、全運會、短池世界盃都是杜敬謙今年的主要賽事,東京奧運,則是其終極目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