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打劍不易為 女花「大師姐」連寶香不改「掛劍」決定

edith chong @ UPower

在去年里約奧運後,一直未再落場揮劍、目前更已投身紀律部隊工作的港隊花劍大師姐連寶香,將按既定計劃在今次劍擊亞錦賽後暫別劍壇,在紀律部隊展開新生活、繼續奮鬥。過往三個月兼職練劍,讓她體會到工作與劍擊之間難兼顧。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003年加入港隊至今,在劍壇經已有十五年的連寶香,早為自己定下在今屆亞錦賽後退役的時間表,她在今日完成女花個人賽後表示,在新環境剛開始了三個月的工作,經歷了一個跟運動員截然不同的旅程,但確實難以在工作和劍擊找到平衡點,她坦言:「現在都辛苦,因為工作要shift(輪更),有時早上五時起床,下班後就要乘車去練習;有時可能輪通宵更,在上班前又會去練習,精神上較累。」

本網記者攝

連寶香今日在女花32強以11:15不敵港隊師妹張楚瑩,當中一度被罰紅牌而白白讓了兩分予對手,比分越拉越遠,令這位大師姐在賽後不禁大呼,「輸犯規真的不太好看!」最終個人賽以三十二強結束征途,下周一的團體賽將會是她的「告別之戰」。

劉卓瑜(右)在三十二強迎戰中國劍手劉詠詩。(本網記者攝)

另一港將劉卓瑜亦於三十二強落敗,以7:15負中國劍手劉詠詩,距離目標十六強僅差一步,但她並未有不滿意成績,因早在賽前便清楚對手的強橫實力,不滿的是自己在場中的表現不穩:「最後一場累積了很多不小心,因為十分想贏,但亦因此更心急,每每都『身行先過手』,不能做出練習良久的技巧。」

香港首次舉辦劍擊亞錦賽,在主場迎戰,劉卓瑜坦言開初有壓力:「平日打比賽沒有那麼多觀眾,想起若主場落敗,或顯得羞家。」不過她打了首場比賽、找回手感後,終能穩陣上戰場:「經歷了眾多比賽,都清楚想太多沒有用;我在第一場暖身,之後亦不再緊張。」至於下周一的團體賽,她希望突破過去數年的僅得季軍的厄運,而且今年隊伍狀態更好,合作數年亦令大家心態更成熟。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