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 鍾愛場上交鋒如弈棋 朱嘉望九月投身全職運動員

matthewli @ UPower

「人們都說劍擊是用體力下的象棋,每場比賽都有不同,覺得好好玩。」於香港大學讀心理學的香港劍擊隊代表朱嘉望,因劍擊如弈棋而鍾愛這項運動,已是四年級生的她更將在九月起全職訓練,以向出戰亞運個人賽及奧運團體賽的目標進發。

朱嘉望(左) 本網記者攝

今午在亞洲博覽館,一眾亞洲女子重劍好手為著冠軍的最高殊榮奮鬥,朱嘉望是其中一人,但去到16強遇上中國劍手孫一雯,仍要以3:15落敗,最終名次是14名。「技術上不夠對手那麼有創意,也欠缺經驗去處理分數上落。」雖然輸了比賽,但朱嘉望還是在主場出賽之中學到處理壓力、與及在周遭眾多分散注意力的元素中專注比賽,畢竟,劍擊運動鬥力也鬥智,場上更要「捉心理」,修讀心理學的她或許特別適合參與這個項目。

本網記者攝

8歲開始參與劍擊運動,站在劍道之上如同置身棋盤之前的感覺,最教朱嘉望著迷,大學課程將近完成,她更將全心投入劍擊世界。「九月開始我會全職訓練,兼職讀書以完成餘下的學分,希望試試當全職運動員,爭取亞運出戰個人賽,並與隊友衝擊奧運會入場券。」亞青賽少年組金牌拿過、香港排名也佔據第一,未來投身全職運動員行列,朱嘉望自然以世界排名前十的隊友江旻憓為學習對象:「Vivian(江旻憓)訓練、讀書都好專注,比賽時常見她把握空檔去溫習,這種自律性值得我學習。」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