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 靠支持者督促越過哈薩克「高牆」 港劍隊男重團體摘銅勇敢挑戰世界

matthewli @ UPower

哈薩克,對於香港劍擊隊的男子重劍隊來說,一直以來都如同一道難以逾越的高牆,但在經驗豐富的羅馬尼亞籍教練施德魯指導下,這支過往在港劍擊隊不算突出、甚至曾經不在體院精英資助之列的隊伍,今日一舉擊敗對方,相隔4年再次取得亞洲錦標賽團體銅牌,有賴現場觀眾支持讓劍手打得「人來瘋」,經歷兩次奪牌的隊員方凱申也受到隊伍的成長:「以前覺得沒可能的事,我們現在做到了﹗」

男子重劍隊繼2013年再獲亞錦賽獎牌 本網記者攝
左起:何施浩、黎家俊、吳浩天、方凱申 本網記者攝

方凱申、黎家俊,4年前港劍隊在亞錦賽男重團體的銅牌成員;何施浩、吳浩天,近年入選港劍擊隊男重團體陣容的小將;以上4人組成了新世代港劍擊隊男重隊,在今日之前,他們從沒戰勝過哈薩克。

對哈薩克,「守尾門」的方凱申拿下決勝方後跪地大叫 本網記者攝
四名男子重劍隊員擁抱慶祝 本網記者攝

「16強好、32強也好,我們這個陣容,一次也沒贏過,最接近一次我們也只拿到30幾分。」回憶與哈薩克交手,方凱申想起的總是輸,今日在團體半準決賽與對方再狹路相逢,四人之中經驗較豐富的他擔任保守的角色,只是拿了12分,包括「守尾門」拿到5分,頂住了對手後上的氣勢,助隊伍以45:43取勝,確保等待了4年的獎牌到手。

本網記者攝

「我比師弟遜色,他們打得夠瘋狂。」方凱申所言非虛,師弟何思浩在半準決賽就為隊伍拿了24分,特別是第2、3次上場拿了20分,後者稱擊敗哈薩克「太神奇」:「過往兩年打過好多比賽、好多次打哈薩克,一次都未贏過,還要好大比數地輸。但今天在場聽到人們叫我的名字,感覺很多人注視我,唯有當表演一樣盡量打好。」

本網記者攝

觀眾的目光,在方凱申看來就是督促全隊打好每一劍的動力,也是這次能有所突破的原因:「沒有支持者督促,我們可能集中力就不夠好,難關中咬不住下被對手追分,這次是真正感受到主場力量。」黎家俊就形容觀眾呼喊其名字感覺「特別貼心」:「大家都願意用出盡百二分力,連最後的潛能都迫出來。」

方凱申(右) 本網記者攝

擊倒曾經是不可戰勝的哈薩克,準決賽與韓國一度戰至31平甚至反超37:36、最後輸40:45,方凱申形容這是4人成長的證明。「我們與教練一起努力、互信再建立起關係。以前覺得沒可能的事,我們現在做到了﹗我自己會想在全運會甚至世錦賽入到前8或16強。」縱然季軍賽以30:45負日本,但方凱申相信隊伍已走在正確的路上,未來會敢於想像,在世界舞台爭取更好成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