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九二一大地震」陰霾 詹家姊妹網球場的一片天

ngai cheuk lam @ UPower

「命運真的是非常奇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為你的夢想付出百分之百的堅持,唯有這樣你才能改寫你想去的方向!」如今紅透半邊天的中華台北職業女子網球「姊妹花」詹詠然、詹皓晴,從小獲爸爸詹元良栽培網球潛能,回望「九二一大地震」伴隨的童年,並沒有一切如夢的感覺,相反地,她們把陰霾化成勇氣,義無反顧地站上網球世界的舞台。

「詹家姊妹」詹皓晴(左)與詹詠然(右),感情十分要好。(詹皓晴Facebook圖片)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許,台灣南投縣發生了7.3級大地震,這102秒震懾了無數人的心靈,亦搖動了詹氏姊妹的未來。詹家原本在東勢經營大型超級市場,那場台灣人無法抹去的夢魘,同時撲向了詹家家業。當時年僅十歲的詹詠然,眼看爸媽每天都是一臉愁容 ,而且面臨破產邊緣,「看到爸媽這麼辛苦,真的會不知道未來該怎麼繼續往夢想前進。後來,在台北訓練的期間其實也非常得辛苦,但所有努力都是為了一個目標:追求夢想!」為了不讓女兒的天份遭埋沒,詹元良再三向女兒確認打網球的決心,毅然放棄老家往台北闖,一家四口節衣縮食,而錢只足夠讓姐姐打球;三歲時已立志要當職業球手的妹妹詹皓晴,就只好暫別所愛。幸好詹詠然不負所望,在2004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夥拍中國女將孫勝男贏得少年組女子雙打冠軍。她感慨道︰「如果當時沒有拿下澳洲青少年雙打冠軍的話,也許網壇上就沒有詹詠然這個人了,所以我覺得天父還是很眷顧我的,在我最需要的時候把這個禮物送給我,讓我可以繼續走下去。」

詹詠然Facebook圖片
詹詠然Facebook圖片

療癒曾經受傷的心靈,詹氏兩姊妹在網球場上活出不同的自己。在剛剛完成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中,詹皓晴夥拍羅馬尼亞的妮古莉絲古(Monica Niculescu)躋身決賽,得到亞軍,創下她在大滿貫女雙的個人最佳成績。姐姐詹詠然與世界前球后「瑞士公主」軒芝絲(Martina Hingis)合作,雖然八強止步,但二人今年拍擋,先後在印第安韋爾斯、馬德里及羅馬,贏得三項女雙冠軍榮譽。

詹皓晴(右)夥拍妮古莉絲古勇奪溫網亞軍。(AP圖片)
詹詠然(左)與軒芝絲雖然未能闖溫布頓女雙決賽,卻賺到更多合作經驗及情誼。(AP圖片)

由於出道較遲,詹皓晴過往總是活在姐姐的影子下,儘管她付出的努力不比姐姐少,但球迷還是聚焦姐姐身上,直至她在2014年溫布頓混雙決賽中,夥拍白俄羅斯的米爾尼(Max Mirnyi)奪得亞軍,成為台灣首位打進溫網混雙決賽的球手,鋒芒初露的她才真正走進觀眾的心,這次闖進溫網女雙決賽,更是教人另眼相看。平日較姐姐更沉靜、低調的詹皓晴,於早前溫網女雙決賽前夕在社交網站上載了與媽媽劉雪貞的合照,並說︰「謝謝媽媽每天都開伙煮營養的食物幫我和姊姊補充體力,當然今晚也不例外,媽媽熬了雞湯讓我儲備活力,準備明天的決賽。」果然,家人的支持沿途為她打氣,最終將她送上了頒獎台。九二一地震令詹皓晴輸在起跑線,卻成為堅持網球路的勇氣,「在逆境中的成長,是永恆中的價值」是她自我勉勵的座右銘,她曾經表示,人不能控制生死,但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活得精彩。

詹皓晴早前在社交網站與媽媽「秀恩愛」。(詹皓晴Facebook圖片)

雖然詹家姊妹感情要好,職業路上卻未能合力綻放最耀眼的光芒。姊妹花拍檔今年出戰奧克蘭、悉尼及澳洲公開賽,均首輪出局,令她們不得不面對現實,暫時拆夥,其後詹詠然夥拍軒芝絲,三月開始在各大巡迴賽女雙賽事,勢如破竹。

詹氏姊妹曾經合體,在WTA台灣公開賽雙打封后。(詹詠然Facebook圖片)

此前三次衝擊大滿貫均告失敗的詹詠然,自小與妹妹在兼任教練的爸爸的地獄式訓練下成長,爸爸對兩女寄予厚望並嚴厲督促,口中說的總是︰「如果妳決定要當職業選手,我就不會把妳當孩子看」、「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與一般孩子的童年不同,詹詠然曾經頭髮短得不像個女孩,也被禁看卡通片,學校以外的世界只有網球,雖然還是抱有滿滿的興趣,但畢竟年紀小,自然有喘不過氣來之時,「運動生涯過程中我也有想過放棄,也想過得像個女孩,也想不要曬太陽皮膚白白的多好,也想不要面對一上場幾小時內就得面臨輸贏,甚至賽前賽後非當事人冷嘲熱諷或是被懷疑的壓力,說沒有負面想法都是騙人的,但我知道我的責任不能只限於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成為一名職業球手,就再也不是一個人的事,背後有家人、支持者的關注和期待,「我只能把這些負面想法當成我的日常、我的學習、我的磨練,畢竟真正有影響力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碰到事件後的反應。」

現在詹詠然已經長得亭亭玉立,打扮亦很時尚。(詹詠然Facebook圖片)

詹詠然、詹皓晴的成熟不是假裝出來的,而是過往經歷一點一滴積累而成,就如詹詠然所言,九二一地震只是她們生命中的一個過程、轉捩點。網球於她們而言,是一個夢,也是一片天,結伴翱翔世界的回憶,比一切名利都來得彌足珍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