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豪 姚潔貞漫漫長路的堅持

ngai cheuk lam @ UPower

大雨滂沱的午後,迪士尼樂園依然擁擠,遊客絡繹不絕地到訪這個奇妙國度。約兩年半前,「長跑夫妻」陳家豪、姚潔貞在這裡註冊,以截然不同的身份開展人生。如今重回舊地,桃花依舊,兩口子亦一如往常地打打鬧鬧。

姚潔貞(左)與陳家豪(右)是Chip & Dale的粉絲,因為兩人分別貌似大鼻與鋼牙。(本網記者攝)

「佢成日背住我『偷食』!」潔貞劈頭「投訴」的首件事已經很爆炸性,家豪立即補充︰「係偷偷食嘢!」原來,里約奧運後退下火線的潔貞現在是老公的「全天候保姆」,身為運動員要自律,起居飲食習慣要十分檢點,但她抱怨家豪總喜歡打機,又愛吃煎炸食物、冷飲,令她不得不用心良苦去責備老公。其實家豪心裡知道的,雖然嘴邊總笑言潔貞「好惡」,但他亦將月初在澳洲黃金海岸勇破PB歸功於這位賢妻。

兩人一起的氛圍就是充滿著愛與笑聲。(本網記者攝)

里約奧運時,家豪傷患未癒,於是選擇在背後默默為愛妻張羅生活,整個家的擔子由他肩負。現在,潔貞除了當兼職護士外,亦做回家豪背後的小女人,經常親自下廚為另一半調製最滋味的美食。家豪大讚潔貞的住家菜有母親的味道,形容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雖然姚大廚認為鎮江排骨乃其首本名菜,但家豪表示最愛還是瑞士雞脾,「佢整嘅瑞士汁真係好正!」如今兩人會分擔教跑班的工作,見面不用再與時間競賽,家豪笑稱︰「依家有時由朝見到晚,佢都唔係咁想見到我呀。」潔貞聞言道︰「見得多就發掘佢更多缺點,佢就以為我好惡!」這種另類的夫唱婦隨,是他們專屬的小默契。

家豪(右)總是為愛妻默默地遮風擋雨。(本網記者攝)

愛情,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旁人看著這兩口子,大多會認為是家豪讓著潔貞,事實不然。表面上處於強勢的潔貞平日會負責所有瑣碎事,但遇有重要決策時,她會自然將話事權交到家豪手中。訪問時正值他們裝潢新居,潔貞一邊跟裝修師傅通電話,邊問家豪:

「張床要咩顏色呀?」

「是但啦,你話事啦。」家豪笑潔貞中斷訪問,只為討論睡床的顏色。

潔貞皺眉道:「咁師傅打電話來問嘛,你快啲講你想要咩色啦!」

「你話門口那種顏色嘛。」家豪不住的笑。

潔貞向電話另一端的師傅說:「咁就門口那種顏色吧。」

對家豪來說,其實任何顏色都沒所謂,只要潔貞喜歡;對潔貞而言,心裡有自己的想法,但她會將決定權交予另一半,這是一份尊重。但就如一般夫妻般,他們也會吵架。家豪笑言,剛剛前來訪問時,他投訴另一半遲遲未出門,當潔貞想哄回老公時,卻慘被潑冷水。然而,僅一程車的時間,已足夠令他們和好如初。家豪透露,潔貞優點之一是善忘,所謂「床頭打交床尾和」,他們吵架冷戰最久亦不過兩天。潔貞也說︰「有人覺得一定要男士先道歉,令好多情侶會嬲好幾日甚至分開......無嘅,今次係佢(道歉),下次可能到我。」平等的愛情關係更長久,這對鬥嘴冤家即使喜歡在鏡頭前「互爆大鑊」,但心底裡非常尊重對方。

他們的「平等之道」除了運用在相處上,更體現在教跑時。家豪愛搞氣氛,與青少年比較聊得來,所以主要教中學生跑步;至於身為兒科護士的潔貞對小朋友的心理較瞭解,因而負責10歲以下的學生。但兩人偶爾會互換角色,當「大佬」家豪嚴厲責罵學生時,平日被稱為「大大佬」的潔貞就會變回一位慈母加以安撫。

本網記者攝

潔貞一直期望兩人能同步衝上長跑巔峰,但他們現階段更希望先擁有自己的寶寶。樂觀的潔貞早前經歷流產,但她卻沒有沉溺於痛苦的漩渦中。她從身邊朋友口中得知,亞洲人首胎懷孕的成功率不高,所以很快就重拾心情,準備再次懷孕,「起初家豪見我咁快再教班時會鬧我,但當我唔開心時,佢會反過來安慰:『唔緊要啦,我哋下次再嚟過。』」

現在家豪重投跑步前線,潔貞雖然不再參加集訓,但仍然會陪伴另一半練習。她形容一個人街跑總是自由自在的,不過結伴同行就別有一番滋味,「兩個人有傾有講,時間都好似也過得快啲。」這時家豪冷不防冒出一句︰「真係咁諗?」「睇下邊個啦,好似你成日講咁多嘢搞到我差啲拗柴!」鏡頭下,兩人臉上不約而同地漾起幸福的笑意。

鏡頭下,兩口子依然愛打打鬧鬧。(本網記者攝)

兩口子下一個共同參與的比賽將是迪士尼的超級英雄跑,參與10公里賽事的家豪早前重新投入集訓,他認為天氣以外就以氣氛為重,而賽道太多上下坡路亦會有影響,但他對於樂園的環境均充滿信心。相反潔貞則坦言或許轉投5公里賽事,為了營造良好的懷孕環境,現階段不會火力全開去練跑,讓身體好好休息。

「Marvel 10K Weekend 2017」將於9月16至17日假樂園舉行,報名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