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2港足「班師」 金帥憶述錯稱「北韓」被糾正

matthewli @ UPower

香港22歲以下足球代表隊結束在朝鮮的征途,今午返抵香港,際此朝韓關係緊張之際,U22港足的韓國籍主帥金判坤難得有機會踏足平壤,他說這次朝鮮之旅是人生難得的體驗,由抵達平壤開始已相當緊張並慎言,但即便如此也因為以「北韓」稱呼朝鮮而被當地官員糾正。

本網記者攝

「球隊是次到平壤比賽過程大致順利,當地也盡力安排到最好。」領軍到平壤出戰亞洲足協23歲以下錦標賽外圍賽的金判坤,今午在香港機場表示,在平壤期間曾與職球員一起出外做早操,藉此機會了解朝鮮的情況:「獨自出外是不會獲批准的,即使想出去緩步跑都不行。但全隊就有機會出去外面做一些拉筋、伸展運動,趁機在市中心的廣場看看,那裡有一些雕像。」

足總影片截圖

據悉,U22港足即使大隊到酒店附近做早操,當地也有派導遊跟隨,金判坤憶述在平壤看到的市況稱:「跟南韓(韓國)比較分別好大,我們(韓國)給人感覺好有活力,但當地街上行人不多,看起來也沒朝氣的,好像很拘謹、克制。」

香港足總圖片

相比一眾香港球員,金帥的韓國人身份對朝鮮當局來說是比較敏感,他說入境時官員份外認真去檢查其證件,當時已感到緊張:「我甚至連一言一語都要好謹慎,有些用字若果與他們不符合,他們會糾正我,我也不想惹麻煩。」

香港足總圖片

他舉例稱,在對朝韓兩地的稱呼上,他已不慎犯了禁忌而被當地官員糾正。「比如大家習慣講『南韓』、『北韓』,這是他們不喜歡的用字。我用韓語說『北韓』,他們立即告訴我不能說這個詞語,於是我道歉並且問該如何講,他們就要求我稱為「北方」,以『南方』、『北方』區別兩地。這是其中一個例子,其實還有很多,所以我說話也要很小心。」不過,金帥也補充稱,只要不涉及政治問題,朝鮮人待其還是很友善。

香港足總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