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朝鮮籍轉做韓國人 孫民哲冀「足」跡遍亞洲

matthewli @ UPower

孫民哲,今夏加盟港超新軍理文的亞洲外援,是香港球壇百年以來極其罕有擁朝鮮準國腳經歷的球員,在日本出生、曾經持朝鮮護照,現在持韓國護照的他看似背景複雜,但一切都是為了足球。「如果我持朝鮮護照,好難到亞洲以至世界不同地方踢足球,所以我轉為持韓國護照。」國腳夢醒,孫民哲現在盼望「足」跡遍亞洲。

在日本出生、祖父母來自朝鮮半島的孫民哲,與外界胡亂猜測的「脫北者」身份沒半碼子的關係,身為在日朝鮮人他小時候與父親一樣持朝鮮護照。「若果父親持朝鮮護照,我就要持朝鮮護照,若我父親持日本護照,我也就持日本護照,箇中原因比較複雜,一時三刻難以說明。」他說。

本網記者攝

長大後,孫民哲可以選擇轉籍,然而夢想踢國家隊、在國際賽場大展身手的他保留朝籍,只是夢想快成真的時間也是夢醒時份。「當初我知道要代表韓國踢國際賽實在很難,因為有太多高水平球員了,而我獲朝鮮國家隊徵召參與集訓後,就未再獲過徵召,我對足球事業的想法也開始改變。」持朝鮮護照要到外地可謂處處受限,放棄國際賽夢想的孫民哲,將目光放到去亞洲以至世界的不同角落踢足球,「棄朝轉韓」自是順理成章。

本網記者攝

「足球是一項全球性的運動,在亞洲普及程度也高,我放棄踢國家隊,但我可以到不同地方球會效力,我持朝鮮護照的話,實在難以外流到亞洲其他地方,即使有條件好的合約也難如願。」闖蕩過泰國、印度足壇,香港是孫民哲「亞洲之行」的第3站,在印度球會效力4年期間勤學的英語如今仍派上用場,這名港超「新人」效力新軍卻滿有志氣:「中游、榜尾我都不要,我只想助球隊捧盃。」

本網記者攝

今天的孫民哲,堅定地說「我持韓國護照,當然就是韓國人」,只是當年曾到過的朝鮮,在他心裡也留下美好的回憶。「或許大家認為朝鮮是好危險的地方,我去當年參與朝鮮國家隊集訓時到過平壤,那裡給我舒適、寧靜的感覺,人們表現友善,我沒一刻擔心過。」那傳說中國家隊球員輸波要受罰又如何?「沒有、沒有,至少我未經歷過這種事。」他說。

孫民哲曾效力印度球會西拉隆莊 西拉隆莊官網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