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特:一個未完成的賽事 不會改變我的成就

So hin pok @ UPower

英國倫敦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落幕,最為震撼的肯定是牙買加飛人「閃電」保特的男子4x100米接力」告別戰。在這場決賽中,沒有一如以往的極速、沒有狂放的後勁、沒有終點前收步、沒有常見的慶祝動作,「閃電」就此在跑道上倒下,拉傷大腿,留下「DNF(Did Not Finish/沒有完成)」的紀錄,結束職業生涯。

AP資料圖片

「真的是傷感的,是我要以這種方式離開賽場。」保特描述最後一役的經過。不過對他來說,比賽成敗,在生涯末段,已不再重要:「我不認為一個冠軍、一場比賽、又或者沒有完成最後一役,會改變我對體育帶來的一切。我記得當我輸了100米的比賽時,有人向我說『保特你不用擔心,拳王阿里亦輸掉生涯最後一仗,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這麼多年來我都證明了自己,向大家展示了我的實力。」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資料圖片

無論是體育記者、賽事旁述、觀眾、甚至乎全世界,都想知道保特拉傷的原因。被指是比賽前遭大會冷待太久,保特亦同意這說法:「當他們帶去我廣告板後方,並需等候一段時間,我相信你們都知道,我要一直在那兒等待頒獎典禮結束,大概是10至15分鐘。那裡相當大風,我尚記得我向他們說『如你知道我們只站在原地,為甚麼要帶我們出來?』,但他們的樣子就似在說『我們決定要做頒獎典禮』,所以我又能做些甚麼呢?我們是運動員,需要跟隨規矩。」

AP圖片

最後一仗未能完成賽事,會為保特留下遺憾嗎?不,對他來說,田徑場景依然美麗:「支持從來沒有減少,觀眾的歡呼如往日般熱烈,我真的很愛他們,身處倫敦亦令我感到賓至如歸,十分感激粉絲們愛我。」

AP圖片
AP圖片

完成賽事後,大會特意為保特設立了「Lap of Honor」。然而這與他平時繞場一周不同,大家都清楚,這是最後一次看到「閃電」以運動員身份站在場上,並作出招牌的慶祝動作。在粉紅色賽道上,豎立著兩個紀錄「9.58、19.19」,整個運動場的光芒仿佛照在他的身上,他亦走至100米及200米的起跑線,跪下並親吻賽道,作最後道別:「我在向我的粉絲說再見,同時也與我的專項說再見,這些年我稱霸了這兩個項目。當時我差不多哭了出來,但也就忍住了。」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很多選手退役後會想復出,但是「閃電」卻相當堅定,並不會再於賽道奔馳:「我看過很多人退役後回歸,但他們的表現沒有更好,甚至令自己尷尬,所以我覺得我不會想成為他們。」他又非常期待撇除運動員身份後所享受的自由:「基本上我的生涯便是在跑道上,當我十歲時,我便一直練跑,所有我知道的便是跑道,故對我來說,可以放鬆一下,而且能享受生活,真的十分興奮。」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相信這是最後一次看保特以運動員身份做出這個慶祝動作。(AP圖片)
AP圖片
AP資料圖片
AP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