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半市民「Book」唔到場做運動 民建聯促實名制登記

Lau Yingtak @ UPower

不少人放學或下班後都會做運動,除了強身健體外,亦紓緩生活壓力。民建聯調查發現,近三成市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只有近2成市民每星期運動3小時以上,主要運動原因以鍛鍊體能,保持健康、其次是為了減肥。

民建聯在七月中期間進行訪問了663名市民,了解他們的運動習慣,發現大部份市民明白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但運動量普遍不足。香港人工作忙碌,工作長,回家通常做消閒活動如看電視、上網為主,調查顯示,當中更有近三成市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

資料圖片

有運動習慣的受訪者中,兩成表示大多以跑步為主,相信與近年馬拉松熱潮有關、其次分別為健體操、跳舞及瑜珈等。運動設施不足使市民減少意慾參與運動亦是原因之一,當中有3成半市民表示曾經預訂政府體育設施但失敗。根據康文署統計,去年體育館場的使用率達8成以上,活動室的使用率亦達近七成。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政府建議市民每星期運動約三小時以上,但這次的市民運動習慣調查中發現,只有近兩成市民每星期運動三小時以上。主要運動原因以鍛鍊體能,保持健康、其次是為了減肥。

劉國勳續指,局方打擊炒賣場地仍有改善空間,他建議康文署應把這些炒賣場地的集團列入黑名單,實行實名制,並應加強執法,但最重要的是解決場地不足的問題。民建聯建議,政府可參考醫療券的做法推出「運動券」,讓基層市民能透過運動券參與體育活動和課程。但對象以青年人或是全港市民為主仍有討論的空間。

Facebook Conversations